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

张家港财政:五个维度“弹好钢琴”,纵深推进绩效评估与预算评审融合开展

发布日期: 2022-08-19   09:05   字号:[ ]

    为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效解决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两张皮”问题,张家港市财政局坚持从认知、制度、时效、方法和应用五个维度精准发力,推动绩效评估与预算评审横向融汇、纵向贯通。

    理顺职责,从认知维度树立融合意识。管理体制上,将预算科和绩效管理科归口于同一业务体系,健全统一领导、配合顺畅的工作格局,形成齐抓共管、快速高效的工作合力;工作程序上,明确评估与评审联动开展、协同推进,保证结论同步分析、有机衔接。

    出台政策,从制度维度完善运行机制。结合《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出台了《张家港市市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事前绩效评估是新增重大政策或项目申请项目入库的必要条件,并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资金安排以及出台和完善政策的重要依据。

    优化流程,从时效维度把准协同节奏。资料申报求“细”,将绩效评估要素和预算评审要素进行整合和精简,形成“一个填报模板+一套资料清单”,共享共用;审核流程求“简”,采用“一个工作小组+一套操作流程”的组织方式,压缩合并审核同类项;结果论证求“同”,在全面获取资料、充分会商论证的基础上,做出一致决定、反馈统一结果。

    联动开展,从方法维度提升评估质量。在部门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的基础上,筛选出17个新增特定目标类项目,采用“绩效评估+预算评审”模式,坚持“尊重差异、关注重点”原则, 通过部门自述、专家咨询、现场调研等方式,对评估资料和信息进行研判分析,形成逻辑链条,构建结论支撑,核减资金共计3170万元。

    评调结合,从应用维度巩固评估成效。坚持评调结合,针对“老住宅小区共用设施设备财政补贴资金”等重大民生项目,在调研项目现状、实地收集资料的基础上,邀请行业专家和社会相关利益者共同参与评审,保证结论客观真实。强化结果应用,综合评审结果实行双挂钩,即与预算安排和部门绩效考核挂钩,激发部门主体责任意识,牢固树立花钱问效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