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

张家港市财政局加力加码保市场“青山常在”、促经济“生机盎然”

发布日期: 2022-08-19   09:03   字号:[ ]

    为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张家港市财政局全力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退税减税、租金减免、援企稳岗、金融让利、政府采购、财政补贴等措施落到实处,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帮助市场主体尽快恢复元气、提振发展信心。

    一、打好税费支持“组合拳”,以雪中送炭助本土企业“轻装上阵”。坚决贯彻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政策,会同税务部门、人民银行建立留抵退税协同机制,提高退税效率,合力确保退税政策落实到位。1-7月,全市“缓、减、退”税约74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42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30亿元,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深度释放,税源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增强,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二、丰富、用好政策“工具箱”,以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输血补气”。一是用好融资支持政策。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完善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体系。鼓励申报“小微贷”,为企业提供零抵押、零收费担保服务,截至7月底,“小微贷”放款总额超过24亿元。二是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国有房屋租金。出台张家港市《关于减免2022年承租国有物业租金的通知》,1-7月,为全市范围内承租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5080万元,惠及858户。三是支持企业稳岗留工。提高稳岗返还比例,中小微企业从60%提高到90%、大型企业从30%提高到50%,1-7月,支出稳岗补贴1.5亿元,惠及近2.6万家企业;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1724.85万元,惠及7366家企业,同时减免失业保险费3.66亿元。四是推进产业扶持政策整合。积极探索赋分制,重点支持产业集群和有效投入,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组合效应、释放红利空间,打造新能源、特色半导体、智能高端装备等产业创新集群。五是于4月底上线运行“惠企政策一点通”平台。同时,首个利企项目——“张家港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启动申报,实现企业信息与产业政策“一键匹配”,精准服务项目、高效服务企业。六是政府采购继续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等措施,上半年,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实际成交合同金额9.66亿元,其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91亿元,占比超过九成。

    三、播撒纾困“解渴”“及时雨”,以精准施策给特困行业“撑腰鼓劲”。一是聚焦文体旅行业,用好各级文体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等市场主体恢复发展;按规定比例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探索用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缴纳保证金;创新推出“文产贷”,发挥对文化产业企业的金融支撑作用;开展促进文体旅消费惠民活动等。二是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服务业企业缴纳的城镇垃圾处理费、污水处理费,按其上年度缴纳金额的25%给予补助。三是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出租车、长途客车、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四是为帮助全市19家因防疫需要实行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渡过难关,确保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档,于4月份按每张床位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纾困补贴共计260.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