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省财政下达失业保险省级调剂金10亿元,为各地送去援企稳岗“及时雨”

发布日期: 2022-07-12   16:23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 字号:[ ]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着力稳经济保就业惠民生,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失业保险支出范围政策举措。为增强各地失业保险基金备付能力,经省政府同意,近日,省财政下达失业保险省级调剂金10亿元,为各地送去“及时雨”,此次下达调剂金较往年更早、调剂规模更大。

早下达,及时减轻各地支出压力。根据资金管理办法和往年惯例,省级失业保险调剂金一般于每年9月底前拨付各地。今年省财政会同省人社部门超前谋划提前启动,将拨付时间提前至6月,为各地送去援企稳岗“及时雨”,支持各地落实各项失业保险政策,积极推动补贴资金和就业政策同频共振、直达快享、精准落实。

多调剂,切实提升整体备付能力。省财政动用失业保险省级调剂金累计结余的近1/3,补助金额高达10亿元。除常规的调剂补助3.8亿元外,增加应对疫情影响特殊调剂补助6.2亿元。补助总额是去年调剂补助金额的2.6倍,也是自2002年失业保险省级调剂金制度建立以来最高的补助金额。通过大规模启动省级调剂金“稳定器”,着力提升各地失业保险基金备付能力,筑牢夯实落实各项失业保险政策的根本基础。

补短板,有效化解区域失衡问题。全省失业保险基金总体抗风险能力较强,但区域间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地区基金备付能力较低。对此,本次调剂补助,对上年末基金备付期低于6个月的地区给予重点补助进行“托底”,对今年上解金额超出去年的部分进行全额“返还”,并对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的失业人数多、失业金支出大的地区进行“倾斜”。确保各地基金备付能力均达到10个月以上,加大对基金支出压力较大地区补助力度,有效化解区域间不平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