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管理目录>直接管理企业

金财投资社保股权管理做精做细再提质

发布日期: 2022-04-07   11:00   字号:[ ]

金财投资作为我省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承接主体,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社保股权管理新模式,扎实推进后续管理工作从严从细落到实处,有力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保值增值能力。

针对社保股权管理在实践中产生的诸多难题,金财投资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畅通沟通渠道,把服务的理念贯穿在管理之中。一方面,积极配合省财政厅摸清各地实情,全面加快落实分红收缴方案具体实施工作,与各市县紧密联系、专人对接,持续跟踪部分市县分红上缴问题办理进度,确保应收尽收。另一方面,与扬州市、南京市等地划转企业面对面开展深度交流,充分解读社保股权划转和分红管理政策,加强协同协作、多方联动,全力帮助划转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为切实保障社保基金股东权益,金财投资还聚焦重点环节,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以形成强有力的保障机制。金财投资研究制定了划转企业重大事项受理的标准化上报流程,对重大事项实现清单管理,配合省财政厅规范划转企业股权增资等财务处理工作,提出合理准确的审核建议,对每家企业实行一企一档管理。2021年,共协助5家划转企业完成增资,对1家企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股权追溯划转。

此外,金财投资对划转的国有股权实行集中持有、专户管理、单独核算,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年度股权分红投资计划开展投资运营,做到第一时间明确任务、讲明要求、跟进工作、反馈结果。2021年,总体分红资金收缴情况和投资收益均达目标,国有股权年度分红收缴及投资工作全面高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