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机构设置>机关处室>资产管理处(省级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工作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发布日期: 2022- 10- 08   10: 03        字号:[ ]

927日—28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出席并代表省政府表态讲话,省财政厅厅长张乐夫受省政府委托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并接受询问。这是自我省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情况管理制度以来,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根据省委关于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等有关部署和届末年份向省人大常委会口头报告综合报告情况的要求,今年是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第5年,省政府通过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向全省人民报告国有资产“家底”、交出“明白账”。

五年来,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制度建设、基础管理、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等方面锐意创新,取得显著成效。一、抓改革提质量,全省国有资本布局持续优化,监管效能持续提高,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深化,党的建设得到实质性加强。二、建机制防风险,全省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体系逐步构建,发展活力持续激发,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三、强监管促民生,以构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新发展格局为目标,率先完成省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积极推动财政资金形成资产全过程监管,不断推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打基础重保护,全省自然资源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等工作持续向好、走在前列。

在听取和审议报告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联组会议对国有资产管理开展专题询问。张乐夫及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围绕规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提高使用绩效评价的精准性等12个方面提出的询问,一一予以认真、坦诚作答。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综合报告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成绩、亮点和重点管理举措,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下一步工作打算,整体质量高。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和高度重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特别是常委会委员提出的问题,对进一步加强综合管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金融资产监管、提升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水平等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和意义。

省财政厅副厅长孙风以及厅资产管理处、金融处相关负责人列席有关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