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盱眙财政:多措并举加强财政监督

发布日期: 2021-09-06   09:05   信息来源: 盱眙县财政局 字号:[ ]

    日前,盱眙县财政局再次发出通知,近期将对全县有关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2021年度预算收支、会计制度和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这是该局加强财政监督,强化内部管理,履责尽职又一有力举措。

    一是强化监督理念,完善财政监督长效机制。局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高度重视财政监督工作,多次在党组会、局务会、每周工作例会上宣传财政监督工作,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与各科室评选先进挂钩,科学统筹财政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处理好日常管理和专职监督的关系,深化财政 “大监督” 理念。年初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全局财政监督计划执行,避免了财政检查的随意性和走过场,提高了监督检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二是强化收支监督,扎实开展专项检查工作。近年来,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积极开展,稳步推进,勇于实践。财政收支监督,专项检查取得了新的成效。据统计,近3年来开展16次专项检查,内容涉及部门预算管理、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涉农专项资金、环境保护、科技投入专项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30余份,共查出各项违规违纪资金3048万元,纠正违规专项资金1534万元,追缴应交财政专户资金971万元,有效地纠正了财经领域的违规违纪行为。

    三是强化内部监督,规范财政依法行政行为。局党组高度重视内部监督工作,为全县开展内部监督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局有关职能科室从严和规范内部管理入手,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将原《盱眙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制度手册》由42项制度扩充到48项,删除不适用制度2项。结合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的要求,不断规范财政监督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程序,同时会同县审计部门,加强工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此外,财政局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探索内部监督方法,对局机关财务及局内部各业务科室定期开展内部审计监督,有效防范财政自身内部风险发生。

    四是强化部门预算,扎实开展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绩效目标的编制是预算编制绩效管理的基础。该局要求各预算单位编制部门年度支出绩效目标,并对县财政预算资金30万元以上项目单独编制专项资金绩效目标。2020年将30万元以上的项目列入绩效考核的有288个,金额38.6亿元;2021年30万元以上项目列入绩效考核的有323个,金额4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12.4%。该局要求各预算单位利用预算软件系统编制预算时,同步上报相关预算绩效信息。包括立项依据、项目内容、实现目标、实施周期、投入总额、已投入金额,本年度预算目标和金额等,作为项目预算审核的重要依据。预算单位绩效目标在预算绩效信息系统中填报审核无误后,履行签字盖章手续报送到预算编制归口业务科室,最终由绩效科统一审核装订成册,年底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