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强约束 增能效 精管理——常熟市财政局全面启动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06   14:05   字号:[ ]

    近日,常熟市财政局组织召开2022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布置会,正式启动2022年市级预算编制工作。

    一是围绕“突出两个重点”,规范编制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张弛有度、错峰安排,立足财政实际承受能力,适度拉长支付时间或是跨年安排项目资金,对集中在年底付款的项目递延至第二年安排预算,强调跨年度平衡。对当年支出进度较低的项目,在次年预算安排时加大压降力度。有保有压,以压促保,优先确保“三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等方面的支出,对应足额保障的项目,不留硬缺口;对紧迫性不高、重要性不强或“锦上添花”类的非刚性、非重点项目,视财力情况予以压降安排。

    二是围绕“思考两个问题”,加大提质增效,促进预算绩效有机结合。思考要不要做,预算单位要综合考虑我市实际情况和财政承受能力,算好财政投入和产出的经济效益账,部分项目是否可以选择性放弃或以后年度实施。思考怎么做,研究透上级政策文件要求,把握核心思想,注重预算与绩效的有机结合,完善以绩效为核心的预算安排,通过优化现有项目统筹资金安排、创新思路节约财政资金等方式,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是围绕“处理两大关系”,加强项目库管理,突出主管部门统筹力度。利用一体化项目库对预算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健全项目入库评审机制和项目滚动管理机制,并以此为契机,处理好项目与项目的关系,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根据单位主要职责和事业发展规划设置项目,增强部门和单位对项目支出的统筹能力;处理好主管部门与下属事业单位的关系,将主管部门公用经费统筹模式由定比例统筹调整为定额统筹,具体统筹金额由主管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协商确定,促进主管部门统筹考虑本系统各单位之间的差异,在系统内自行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