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2021财政宣传月

财政宣传月-惠企利民政策(三)
支持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09- 23   18: 51        字号:[ ]

(一)政府采购

1.加强供应商履约支持。

采购人在政府采购合同中约定预付款的时间和比例,预付款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与疫情防控紧密相关的采购合同预付款比例最高可达100%

采购人政府采购合同签订时间由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缩短至15日。

2.进一步降低供应商投标成本。

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确需收取履约保证金的,允许供应商自主选择以支票、汇票、本票、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或提交。

加大政府采购管理交易执行系统推广应用力度,加快实现在线办理采购业务。

3.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

对于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

加强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产品纳入风险补偿范围。

(二)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对我省企业单位实施的重大技术改造、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数字经济发展、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和产业升级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给予支持。

根据不同项目类型,结合年度专项资金规模确定支持标准,原则上按照项目投入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项目投入的20%;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按项目投入、服务绩效等情况给予补助。

省工信厅、省财政厅根据项目库、年度预算安排及重点支持领域等,制定发布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明确专项资金使用范围、使用方式及项目申报的具体要求,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均可按申报指南的要求,向所在地工信部门和财政部门申报项目。

(三)知识产权创新

对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地理标志培育、重点产业专利导航、正版正货承诺推进等省级重点项目给予支持,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和提升市场竞争力。

省知识产权局会同省财政厅制定专项资金实施方案,根据年度预算安排和工作任务重点确定补助项目数量和标准。补助项目通过竞争性立项方式产生,由省知识产权局按照指南发布、组织申报、受理审查、专家评审、集体决策、立项公示等程序组织开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申报。

(四)质量强省建设

对获得国家和省质量奖,工业企业质量信用AAA评级,通过相关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组织)和个人给予质量管理奖励;对主导(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等标准,承担标准化委员会相关工作,完成标准化试点相关任务的企业(组织)给予标准化奖励,引导激励各类企业(组织)加强质量管理、追求卓越绩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质量管理奖励、标准化奖励根据上年度各项工作获奖情况、完成情况及考核情况按奖励标准进行测算分配,奖励标准由省市场监管局在项目申报指南中予以明确,其中,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的组织,分别一次性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30万元奖励。

(五)破解融资难问题

1.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省财政设立江苏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基金项下共设一个资金池,按支持领域、行业分别设立若干基金子产品,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我省产业发展规划及布局,重点支持信用贷款方式和首贷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对基金子产品提供增信支持。风险补偿基金、合作银行共担贷款风险,对基金子产品贷款逾期并符合补偿条件的,风险补偿基金可对该贷款部分本金提供补偿,补偿比例原则上不高于未偿还本金的80%

2.富民创业担保贷款。

1)支持对象。支持我省行政区域内的全体城乡创业者(包括外地户籍在我省创业人员),其中,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大学毕业生、创业农民等十类群体为重点支持对象。

2)担保贷款额度。对雇用不足3人的创业项目,最高贷款由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雇用3~5人的创业项目,最高额度提高到30万元;对雇用6人以上的,最高额度提高到50万元。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者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

3)贷款贴息。自202111日起,新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的利率上限为不超过LPR+200BP。对富民创业贷支持的重点群体,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承担,省级财政对金额在30万元(含)以内的贷款对合同签订日LPR-150BP以上部分给予贴息支持,超过30万元贷款对合同签订日LPR-150BP以上部分的50%予以贴息(不分段计算);对其他城乡创业者,按上述标准减半执行。对小微企业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在借款企业承担LPR-150BP以下部分的基础上,财政对剩余部分给予不超过200BP的贴息。个人创业者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对带动就业在10人以上、偿还贷款积极的个人创业者,可以继续申请富民创业担保贷款,但次数不超过3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