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务实笃行 担当尽责 省财政扎实做好对口援建工作保障

发布日期: 2021-09-23   19:24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 字号:[ ]

东西部对口支援、协作、合作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央赋予江苏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支持新疆、西藏、青海、贵州、陕西等地经济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按照“更加符合中央要求、贴近受援地需要、体现江苏特色”的总体要求,“十三五”期间,省财政全力做好资金保障,持续拓展援助领域,助力受援地区民生持续改善、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地方特色产业快速有序发展。

一、坚持因地制宜,发挥政策合力,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开展。推动江苏的产业优势、人才优势、科教优势与受援地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相结合,不断提升支援实效。一是全力保障援藏工作开展。支持拉萨市白定医院、墨竹工卡县塔巴供水工程等79个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牦牛繁育、拉萨冬季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及就业项目28个,提供就业岗位1325个;支持实施援藏扶贫项目331个,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3081户12314人实现脱贫,助力拉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是全力保障援疆工作开展。援疆项目1728个,支持新建和扩建各级各类医院156所、学校206所、农牧民保障性住房30.9万余套;针对南疆地区产业基础薄弱现状,重点支持昆山·阿图什工业园、戈壁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园区建设;助力受援地73852户、303631人实现脱贫,为实现“脱贫摘帽”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全力保障援青工作开展。支持培育壮大牦牛、藏羊、青稞、油菜四大传统产业;通过南京经贸洽谈会等平台,签约资源开发、特色产业培育、电子商务等合作项目163项,建立“青电送苏”互补产业链;协调提供就业岗位2.7万个,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536人。四是全力保障三峡库区支援工作开展。根据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要求,我省结对支援重庆市万州区、云阳县和湖北省秭归县。针对三峡地区特殊环境情况,重点支持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

二、聚焦脱贫攻坚,突出援助重点,扎实推进对口协作工作开展。把解决地区特殊困难、突出问题作为对口协作重点,建立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努力破解制约受援地发展的软硬件“瓶颈”,切实增强对口协作地区自我发展、可持续发展能力。重点支持能够带动贫困农户增收的产业发展项目,同时兼顾职业培训、劳务输出、助医助学、消费扶贫等精准扶贫项目,有效促进贫困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对口协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11月23日,我省对口协作的75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三、保障工作经费,加强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源使用效益。按照“实事求是、厉行节约、保障必需”的原则,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和受援地实际情况,有效保障支援机构工作正常运转、援建项目建设管理、援建干部安全。为强化协作支援资金的使用和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专门制定对口支援协作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规范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确保对口支援协作资金重点投向精准扶贫项目,投向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投向县及县以下基层,多办受援地急需、当地群众急盼的实事。

下一步,省财政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时期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保持财政投入力度不减,充分发挥对口地区特色优势,支持在医疗、教科等民生领域加快补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