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张家港财政:加大财政教育资金保障力度,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再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9-17   09:02   字号:[ ]

    近年来,张家港财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支持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投入34.94亿元,占比达到14.98%,比2019年增长2.69%,切实做到了教育投入力度不减、年年有增长。具体围绕以下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

    一、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大教育资源配套建设投入

    一是支持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每年安排资金约1.3亿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学校信息化工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对新市民子女学校,实行单独财政奖补政策,助力提升办学环境和办学条件。二是加快学校建设投入,缓解阶段性学位紧张。张家港财政多措并举统筹资金,总投资12亿元,加快推动城区范围内13所新建学校建设,争取尽快投入使用。三是做好校园服务配套工作。每年安排1700万元,建立接送学生上下学的校车服务体系。每年安排校园安保资金4500万元,配备专业保安人员,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四是开展扶困助学活动。每年安排贫困学生助学金860万元,保障学生受教育权、点燃“希望之灯”。另外每年安排350万元,为困难学生提供免费“阳光午餐”。

    二、围绕提升运行保障度,高标准落实生均公用经费拨款

    在确保“两个只增不减”的基础上,张家港财政高标准足额保障生均公用经费。目前,本市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为小学生每年1250元,初中生每年1450元,高于省定标准。新市民子女学校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张家港财政按同等标准予以保障。2020年,拨付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1.4亿元,增长24%。

    三、围绕提升教学高质量,支持教师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每年安排全市各级各类教师培训经费约1000万元,支持教育系统强化全员业务培训,鼓励教师学习深造,提升教师教育技能和专业素养。二是突出绩效导向,专门对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等优秀教育人才进行奖励,激励提升教学质量。三是支持优秀教师引入和人才培养,在人才开发专项资金预算中,每年安排约900万元,实施“港城教育人才5151计划”,力争5年内引进一定数量的教育特聘人才,选拔培养一定数量的教育名家、教育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将港城打造成为教育人才的集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