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徐州市铜山区:积极搭建智慧养老平台 优化政府购买居家服务

发布日期: 2021-09-17   10:30   字号:[ ]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徐州市铜山区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村)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全区养老服务、健康、快速、有序发展。

    通过政府采购招标智慧养老服务项目,铜山区率先建设并运营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此平台提供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助洁、助急、助浴、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生活护理(购物、配餐、送餐)等,服务方式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服务人员上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护理为主。服务老年人优先保障重点空巢独居老人、90岁以上高龄老人、8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80岁以上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1.5倍以下的老人、60岁以上失独老人。

    2020年全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共产生工单163173单,支付服务费489.5万元。2021年继续在全区涉农街道及各镇对10000名老年人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按照每人每月60元标准实施,并列入2021年铜山区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年初投入720万元。为进一步增加受益人群,按照2021年购买服务对象不低于户籍老年人口8%的比例,报区政府批准后增加了8100名老人政府购买服务,扩幅面集中在重点五类困难人群,追加投入583.2万元。区、镇(街道)财政部门加强资金的审核,充分发挥绩效管理重点评价的优势,引入第三方监督报告机制,确保我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让特殊群体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