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宿迁财政:以信息化引领政府采购改革再升级

发布日期: 2021-07-21   10:10   信息来源: 宿迁 字号:[ ]

今年以来,宿迁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在2020年度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评价全省第一的基础上,重点以信息化引领政府采购领域改革创新,全力促进政府采购工作提质增效。

推动流程再优化,开创政采交易“新常态”。升级电子采购平台,增加“不见面”开标、在线签发中标(成交)通知书、在线签订电子合同等功能,实现从获取采购信息到签订合同全程“零跑腿”。2021年上半年,市级进场交易电子化采购项目占比100%,其中“不见面”交易占比98.52%。

推动成本再降低,激发政采市场新活力。全面免收投标保证金,上半年减轻企业投标压力近2000万元;顶格落实价格评审优惠政策,在评审时对小微企业产品给予10%(工程5%)的价格折扣;大幅压缩合同签订、资金支付时间,合同签订时间由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缩短至15日内,资金支付由收到供应商发票之日起30日缩短至15日内。截至6月底,供应商数量由2019年的1.1万余家增长到目前的1.8万余家,增幅63.6%。

推动服务再延伸,打造政采融资新模式。创新实施“政采贷”云通工程,搭建“政采贷”融资平台,制定《宿迁市“政采贷”云通工程实施办法》、《宿迁市“政采贷”云通工程业务指引》,推动采购数据和融资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政采贷融资全流程线上服务。上半年,已有10家金融机构开展“政采贷”业务,新增贷款4185万元。

推动管理再深化,提升政采监管新质效。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区集中采购与分散采购同平台、同制度、同标准交易,集中采购与分散采购共享平台做法被省政务办在全省推广。实施联动监测管理,财政部门、行政审批部门通过“双随机”形式,联合开展政府采购“双月评”、“季核查”,结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培训及业务能力测试,全市112家社会代理机构共36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