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省财政支持人才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日期: 2021-07-20   17:31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行政政法处 字号:[ ]

近年来,省财政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人才强省战略部署,不断完善人才财政政策体系,逐年加大人才工作资金投入,全力推动提升引才聚才实效,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组部人才工作调研组近期在江苏调研时,对我省财政支持人才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多维度支持人才重点领域

(一)聚焦人才引进培养。“十三五”期间,共安排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30.8亿元,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2417名、团队234个、博士3433名;共安排“333工程”专项经费4.6亿元,资助项目2427个,为3356名333人才提供图书资料补助。

(二)聚焦科技教育。每年安排基础研究计划资金2.55亿元,2020年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创新项目1112项;安排江苏特聘教授专项经费1亿元,为70名高端引进、全职聘任的教授提供科研经费。

(三)聚焦“三支队伍”建设。每年安排资金1亿多元,持续打造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乡土人才“三支队伍”,使我省成为高层次人才向往聚集的热土和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沃土,2020年全省专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分别达884万人、455万人,位居全国前列。

二、积极探索高效的财政支持方式

(一)整合专项资金。将用途相近的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科技镇长团工作补助、引才用才奖补资金整合为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将苏北创业领军人才奖励和苏北发展特聘专家项目等整合为苏北发展急需人才引进计划,集中力量重点支持苏北五市引进急需紧缺专业大学毕业生。

(二)创新财政支持方式。2016年设立总规模为1.5亿元风险补偿基金,为符合条件的人才向银行融资提供增信;2019年全面升级“人才贷”业务,合作银行从1家拓展到20家,人才支持范围、风险补偿比例、银行贷款额度进一步提升,基金设立以来累计发放贷款2800多笔,贷款总额5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26亿元,为人才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三、持续提升人才资金绩效管理水平

全面加强人才资金的绩效管理,2017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试行办法,构建了人才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注重对项目运行、资金使用以及项目产出与效果等情况进行评价。2018年、2020年分别对2014年度、2016年度人才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人才创设企业体现了良好的发展质态,创业企业存活率达75%,存活企业中超过30%销售额过千万元。

四、全面构建支持人才政策制度体系

(一)研究制定财政支持人才政策。认真贯彻我省“人才26条”“人才10条”,制定出台《关于落实企事业单位加大人才投入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多项文件,从鼓励加大产业引导基金人才投入、建立人才引进奖励制度、深化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服务、支持顶尖人才引进、鼓励企事业单位创新人才激励政策、推动构建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全国发展探路。

(二)规范人才资金管理制度。坚持用规范性制度加强资金管理,不断提高人才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及使用效益。2011年制定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根据实际情况对办法进行修改完善,2020年在整合专项资金的基础上重新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推动引才资金规范高效实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制定及完善,规范了资金使用,减少了资金浪费,确保“人才”“资金”双安全。

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持续加大人才投入力度,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快人才强省建设,为我省率先推进人才发展现代化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