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盐城财政:凝心聚力优环境 砥砺前行促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7-15   18:06   字号:[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盐城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持续优化财政领域政务服务,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资金保障。

一、减税降费政策有力有效落实

(一)加强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始终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财政工作的首要位置,开通减税降费工作投诉举报电话,编印发放一季度减税降费政策汇编1000册,及时更新财政门户网站政策宣传专栏,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落实到位。

(二)及时做好收费目录公示。编印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充分利用财政网站等各种媒介和渠道,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收费依据全面向社会公布,广泛开展各类宣传,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利。

(三)不断加强收费行为监督。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减轻企业负担的要求,充分利用非税收入征缴管理系统,以项目管理为抓手,以财政票据管理为支撑,不断加强非税收入执收监管,从源头做好收费监控工作。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举报热线,指定专人负责处理举报投诉,严肃查处执收单位违规乱收费行为,着力构建规范有序的法制收费环境。今年1-6月份,全市累计减税降费18.6亿元,其中,减税12亿元,降低社保费6.6亿元。

二、服务企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信保贷业务管理,有效拓宽企业融资途径。今年2月,市财政局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做好信保贷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盐金监发〔2021〕4号),进一步强化信保贷业务管理,切实提高信保贷使用效率。截止今年6月底,信保基金中基础基金-信保贷累计为163户中小微企业新增授信5.3亿元;苏微贷、苏科贷、小微创业贷等特色基金累计支持1313户(次)企业,引导信贷投放32.06亿元。

(二)大力发展担保过桥业务,努力压减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推动融资担保机构回归主业,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引导金融资源支持企业发展融资需求。积极组织符合要求的担保机构申报担保业务奖补,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进一步调降担保、再担保费率。今年1-6月份,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为1060户企业提供担保1342笔74.8亿元,全市财政累计为225户企业提供过桥资金292笔53.57亿元。

(三)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信用营商环境。加大“信易购”场景应用力度。在政府采购管理领域,鼓励采购人对获得信用AA级及以上评级的供应商,免收或减收履约保证金,引导采购人、供应商营造良好的信用营商环境。截止6月底,已累计对400多个市本级政府采购项目实施信用审查,签署信用承诺超1200份,在60个市本级政府采购项目中运用第三方信用报告。

三、财政领域政务服务不断优化

(一)积极推动非税电子化建设。今年4月,通过集中演示的方式,举行了3批、440人次专题培训新版非税系统业务培训。自4月30日起,累计向市级财政、交通、水利、教育、医疗、公检法等276个财政票据使用单位发放533个电子证书。5月10日,盐城市新版非税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为政府部门提高服务质量、强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二)优化对外服务事项办理。通过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财政服务窗口,集中负责财政票据申领核销、政府采购、会计考试等财政政策宣传咨询工作,便于人民群众和企业办事。今年以来,发放江苏省非税收入一般缴纳书超10万份,核销各部门单位作废票据2300余份,宣传政策和解答咨询近120人次。

(三)严格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持续推进盐城市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二期)项目,加快实现政府采购“不见面”交易。今年上半年市本级已有22个集中采购项目进行“不见面”开标。及时转发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的通知》(苏财购〔2021〕34号),将对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的价格折扣由6%提高至10%,并全面免收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1-6月份,全市中小企业中标金额54.1亿元,占全市政府采购总额的93.8%。其中小微企业中标金额20.5亿元,占全市政府采购总额的35.5%。

四、会计中介机构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将会计中介机构管理重点工作从行业监管转移到本土人才培养和品牌建设上来。推荐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参加省财政厅重点项目审计等服务工作,1家事务所作为苏北唯一代表承接了省委泗阳扶贫项目审计工作。同时,推荐本土人才在省级层面“露脸”,2人入选省级检查专家库、1人两次为全省AAAA级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授课、多人获得了省级以上表彰。日前,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已原则同意我市申报全省品牌事务所孵化库(全省仅1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