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动态

省财政厅完成2020年度地方金融企业财务决算报表编审

发布日期: 2021-07-13   10:04   字号:[ ]

    金融企业决算是全面反映金融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资产质量的年度综合财务报告,是财政部门有效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和资产监管的重要抓手。近日,省财政厅圆满完成了省市县共计800多户地方金融企业财务决算编审工作并向财政部报送。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安排。省财政厅第一时间转发财政部关于做好2020年度地方金融企业财务决算工作的通知,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将决算工作分为初审、复审、现场验审等环节,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和省属金融企业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紧张有序做好决算工作。同时,印发《江苏省金融企业财务报表工作评价办法》,从评价方式、内容、程序、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为我省金融企业财务报表工作提供制度支撑。
    二、密切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召开决算工作布置会、培训会,搭建金融企业财务报表编报工作交流平台,对决算报表填报重点、难点以及决算软件操作等进行讲解,明确决算填报要求及口径,提高决算编报的效率。加强沟通联系,主动对接各级财政部门、省属金融机构,及时反馈决算报表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严格审核,提高工作质量。梳理历年我省金融企业财务报表审核情况和财政部审核要点,针对性设置报表校验公式,确保表内及表间的逻辑关系一致。按照编报说明对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等方面进行初审,及时反馈初审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及时进行核实整改。在此基础上,对照问题清单逐条自查进行复审,并组织13个设区市负责财务报表工作的人员对数据进行现场验审,通过比对企业审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审核把关等方式进行修正完善,提高数据报送质量,确保填报内容真实、数据准确、资料可靠。
    四、全面分析,加强数据应用。通过报表系统,对报表数据进行提取、整理和计算,结合地方经济运行及金融企业发展情况,对报表数据进行深层剖析,全面分析地方金融企业资产规模、经营发展、成本费用等情况,重点关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及地方金融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汇总形成我省金融企业决算分析报告,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切实提升管理水平。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持续夯实地方金融企业财务报表工作基础,充分发挥报表数据的决策参考作用,推动地方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