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绽放红色、薪火相传,我省第五期会计领军2021年第二次集中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 2021-06-08   17:55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会计处 字号:[ ]

近日,江苏省第五期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2021年第二次集训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本期集训围绕人力资源管理、“十四五”税制改革、公司治理、企业会计准则改革以及全面预算管理等方面展开。

华东师范大学易凌峰教授以《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为题,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生动形象的语言、诙谐幽默的风格,讲解了“求才”、“育才”、“留才”、“用才”等人力资源管理的“四大维度”,阐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趋势,倡导“涌流”积极情绪体验、塑造创造力与成就感,课程内容对学员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都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葛玉御副教授以《“十四五”税制改革热点与趋势》为题,从税制改革的背景、逻辑、现实入手,分析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人口危机、财政压力和国企环境三大挑战,阐述了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社保费、房地产税等现行主要税种的发展沿革,进而探讨在“十四五”期间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进行税制改革,课程还介绍了海南自贸港特殊税制以及数字经济的税收应对。葛教授长期从事财税政策研究,实务经验丰富,课堂信息量大,大大加深了学员们对现行税制改革的理解。

厦门大学刘峰教授从另类视角,分享了《公司治理:另类观点》。刘教授的授课让人耳目一新,运用了大量的典故、案例,分享了其眼中的企业实质与公司治理,奉献了诸多新颖、颠覆性观点,以“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方式贯穿教学全程。刘教授让大家认识到,管理理论的学习从来就不是照搬照套,再好的管理理论也会因时代、环境、背景、文化的不同而失效,只有养成“Critical Thinking-透过现象看本质”的习惯和思维方式,并且经常开展“CT”检查,才能及时纠偏避免重大失误。学习之余,刘教授还带领部分学员们晨跑,也让学员们真正领略到了 “授人以渔”的真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高大平副院长以《企业会计准则改革与发展》为题,系统介绍了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发展历程,现状及未来,并提出了在2035年打造会计强国的战略目标,鼓励学员们一起为我国未来的会计准则建言献策,学员们深受鼓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江百灵副教授的《全面预算管理》课程,通过对预算界定、框架流程、准备工作、目标确定、编制审批、执行监控、结果分析、考核激励、推进实施、功能定位和发展趋势等11个方面的逐一剖析,描绘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前生”、“今世”和“来生”,将企业管理的名言警句贯穿其中,把鲜活的企业案例置身其内,提升了学员的认知和应用水平。

培训之余,学员们按照财政厅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要求和安排,围绕当下财经热点和实务难点,以课题小组为单位积极做好论文开题工作,答辩老师对各小组的开题汇报给予了积极肯定,并对后续课题报告的内容和方法提出了专业意见。此外,学员们还参加了三期学员的毕业典礼,现场感受氛围、凝聚共识、对标榜样,并踊跃参与毕业晚会,用鲜亮的“红色”点亮领军的火炬,用嘹亮的歌声和曼妙的舞姿奏响薪火相传的乐章,积蓄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