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探访苏北农房改善

发布日期: 2021-06-08   17:47   信息来源: 省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

苏北农房改善,成为折射城乡融合发展和苏北高质量发展的一面镜子。2021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苏北地区三年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省级财政2018-2022年预计将筹集338亿元专项资金,实现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这一最朴素、最真切的愿望。这是近年来我省省级涉农专项资金中单笔数额最大的资金,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

让农民住进好房子

苏北农房改善首先是为了让农民有好房子。如今,穿行于苏北乡间,不时能看见一排排“白墙黛瓦、飞檐套窗、竹篱花香”特色农房,既有乡土味,又有现代感。“刚开始,的确一部分人有顾虑,不知道会盖什么房子给他们。我们在建设之前,就广泛征集周边农民意愿,想留村、入镇还是进城?想要多大面积?这些内容都一一登记在册,让大家自主选择、自己决定。”盐城市大丰区刘庄镇友谊村党总支书记束长明介绍说,这些房子从选址、设计、到建设施工都会事先征求村民意见,建筑设计有45㎡、90㎡、120㎡、140㎡等户型,满足不同群众需求。

“都是政府为我托住了底。”友谊新型农村社区村民曹荣德感激地说,从56㎡的危房换成90㎡的新房,在政府补贴下,补足差价连装修和家电,仅花费了8万元。一句话道出的是农民群众的心声,折射的是政府开展苏北农房改善的决心。

为了确保农房改善高质量完成,各地财政部门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比如,大丰为缓解资金困难,保证资金兑付,不断创新投资机制,加大农房改善资金筹资力度,并强化资金管理,做到“封闭运行、台账管理、专款专用、单独核算”,全力保障农房改善专项资金平衡;东台市级财政从土地出让收益中安排2000万元用于农房改善,各镇结余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也优先用于农房改善;徐州丰县发挥县财政投入和上级政策扶持的导向作用,坚持“统筹安排、集中投入、专款专用、形成合力”原则,建立“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筹集和使用机制。

经过两年多努力,苏北农村“旧貌换新颜”,苏北大地形成了一批批兼具实用与颜值的新型农村社区、小城镇安置区,其中45个已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苏北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实现“清零”。

让农村变了新样子

农民有了好房子,农村还要有好样子。实地走访中,听到最多的话就是:“现在,咱们农村生活可幸福了,城里人都羡慕得很呢!”

走进盱眙县黄花塘镇旧铺社区桃源小镇,这里以桃树作为主要绿化品种,对现有的水塘进行生态护坡,补栽垂柳,增设凉亭,做活水系景观,为当地农民群众打造新“世外桃源”。目前,一期二期400多户住房已交付入住,三期142户在建,预计今年底竣工交付。

农房改善不仅要有光鲜的外表,还要有实实在在的“内瓤”。为了在农房改善工作上精准发力,盱眙县创新建设模式,探索运用新技术,一方面推广统规联建、统规统建的方式,由村委会统一公开招标施工队伍,农房建设成本由原先造价单位测算的2000元/㎡降至1200元/㎡;另一方面积极探索装配式技术在农房项目中的实践,将谢圩小区新型农村社区项目作为试点,创新运用“两板一梯”装配式技术,有效缩短工期,节省成本;徐州睢宁县制定《睢宁县争创国家级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县工作实施方案》,并从镇村布局、建设模式、农房设计、功能配套、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持续发力做好“后半篇文章”

为了给苏北各地持续深入推进农房改善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省财政厅加大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已预拨苏北各地191亿元,重点支持苏北农房改善中小城镇安置区、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费用也可以在专项资金中列支。考虑市县农房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的实际情况,允许各地调度预拨的省级专项资金统筹用于农房建设前期费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眼下,苏北大地呈现出不少让人惊喜、振奋的新变化,更孕育着巨大潜力。比如,连云港市科学选址布局,着力打造社区居民10分钟“就业圈”,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全面提质扩容,同时,各县区因地制宜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盐城市正制定研究2.0版新型农村社区产业升级标准,拟围绕主导产业鲜明、加工链条完善、新型业态优良、配套服务完整、项目带动强劲、农民增收显著等方面,明确具体的产业发展指标,分类施策推进;宿迁市围绕“四大类39项”集成项目清单和“五通八有”“十到位”标准,加快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向规划发展村庄和新型农村社区延伸覆盖,推动“水电路气绿田网”等集成项目落实落细,构建触手可及、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

在苏北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省财政厅将发挥省级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市县通过土地指标交易收益、地方涉农资金整合多渠道筹措资金。同时,继续指导各地制定和落实资金平衡方案,确保建设任务和财力可能大体相当,合理确定长期目标和阶段性建设任务,既积极作为,又量力而行。同时,还将加强省级专项资金监管,确保同步配套小城镇安置区、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往村覆盖、往户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