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省属金融企业、文化(体育)企业和省国金集团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方案确定

发布日期: 2021-06-07   16:49   字号:[ ]

近日,省委考核办牵头举办2021年度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培训班。 2021年是省属企业实行综合考核的第一年,共有商业类、金融类、文化类共33家省属企业纳入考核范围,其中金融类企业5家,分别是江苏银行、华泰证券、紫金财险、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文化(体育)类企业有6家,包括凤凰集团、广电集团、江苏有线、演艺集团、文投集团、电影集团及体产集团;省国金集团也在考核之列。

作为省级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监管部门、省属文化(体育)企业、省国金集团综合考核的责任单位和相关考核文件的起草单位,省财政厅分别向省属金融企业介绍了省属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考核有关情况,向省属文化(体育)企业和省国金集团作了专题辅导和政策讲解。

省财政厅金融处负责同志从省属金融企业高质量考核实施方案起草过程、总体考虑、指标设置与权重分布、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具体指标与计分方法、加减分项、汇总计分与考核结果运用等7个部分,详细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现场提问。本次省属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考核,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改革部署,聚焦省属金融企业发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目标,将“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紧扣服务“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考核每家企业经营业绩、深化改革、科学管理、创新能力、风险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6个方面取得的成效。考核实行百分制,指标设置坚持定量定性、共性个性相结合,共设置不超过20个指标,同时根据企业类别,部分考核指标设置了差异化权重,突出不同考核重点。江苏银行、华泰证券和紫金财险等3家商业类金融企业重点考核经营业绩,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省再担保集团等2家混合类金融企业重点考核服务实体经济成效。

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负责同志在解读省属文化(体育)企业和省国金集团高质量考核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就下一阶段做好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下达、日常监测和评估等工作提出要求,确保高标准完成考核任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省财政厅作为出资人代表机构,会同省委宣传部按照精准性、科学性、引领性要求,在正确处理“建立与完善”“共性与个性”“激励与导向”三对关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体现文化特色、强化成果运用等,研究制定省属文化企业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考核指标共13项,包括“方向与导向”等12项共性指标和1项“产品与服务”个性指标,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指标的权重比为60%:40%,充分体现社会效益优先、“两效统一”的目标导向。鉴于省国金集团的职责定位,其高质量考核着重突出业绩考核、风险防控及自身建设。考核指标共7项,包括“改革任务推进”“监管能力建设”“国有资本运营”“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创新发展举措及成效”等5项定量指标及“履行社会责任”“服务改革工作质效”2项定性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