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南京市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试点推进工作获财政部充分肯定

发布日期: 2021-06-04   16:15   字号:[ ]

近日,财政部、住建部在浙江湖州召开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座谈会,南京、杭州等首批六个试点城市的财政、建设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上,财政部国库司王小龙司长对南京市以高站位认识、高责任推进、高密度配合推进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南京市创新举措开展试点工作进行了表扬。受领试点任务以来,南京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统筹谋划。南京市政府专题研究部署试点工作,形成政府引导扶持、机构技术支撑、企业转型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媒介平台搭桥、业主积极参与、协会行业自律的“七星拱月”全块链协同推进的总体思路。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按照试点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新建、在建工程项目情况,初步梳理了400余亿元投资项目列入试点。

二是探索创新。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是一项全新工作,南京市努力当好“探路者”。出台《南京市政府采购绿色建材(第一批)技术要求》,涵盖结构材料与构配件、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设备设施三个大类共105个种类。出台《南京市政府采购绿色建材试点项目施工图设计与审查指南(试行)》,坚持关口前移,从试点项目施工图设计阶段开始规划绿色建材采购和审查要求,提倡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50%。率先开展绿色建材算法研究,从主体结构材料、围护墙和内隔墙、装修、其他材料等方面分段计算,将钢结构、木结构等体系列入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计算内容。开发电子服务监管平台,从绿色建材登记、试点项目设计、绿色建材采购,以及材料进场、项目验收等环节实施信息化全流程动态监管。

三是夯实基础。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绿色建材生产质量上,按照全生命周期内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和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可循环”特征要求,科学制定绿色建材技术标准。突出抓好业务培训推广,先后举办两次政府采购专题业务培训会,围绕绿色建材技术标准、认证办法、采购规定、管理要求、登记流程等,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邀请绿色建材专家授课等办法开展业务培训。注重宣传引导,及时报道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试点工作相关要求和工作动态,向社会宣传绿色建材推广应用的重大意义,引导建材企业顺应市场需求,引导采购人主动使用绿色建材。截至目前,在中国政府采购报、南京日报等新闻媒体作重点宣传十余次。

下一步,南京市将紧贴试点项目管理,按照项目采购绿色建材全流程、全要素监管的办法,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细化管理要求,确保试点工作高质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