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 小微企业获得感提升

发布日期: 2021-06-04   18:22   信息来源: 证券日报 字号:[ ]

6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

  减税降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我国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并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据官方预计今年全年新增减税超过5500亿元。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减税降费的重点在于制度性而非规模性,主要政策取向是围绕产业转型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有针对性地为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微企业释放活力动力,并确保已有和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能够全面有效落地。同时,以减税降费为重点的一整套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不减,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税务部门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形成针对小微企业等不同纳税人缴费人的政策包,分批次“一对一”推送,实现40批次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惠及纳税人缴费人4.2亿人次。

  记者从成都市温江区税务局了解到,今年该局开展“春风送暖,服务加温”问需求、优服务活动,向企业宣传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分类分批举办“温税云课堂”线上专题培训,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切切实实惠及企业,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公布后,成都市温江区税务局通过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进行数据筛查,通过税收数据分析提取出可能符合享受这一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将政策红利进行精准推送,确保纳税人不错过每一个税收红包。不仅如此,成都市温江区税务局创新推出“温心税悦”纳税服务品牌,对市场主体痛点堵点精准发力,进一步增强税务人员依法行政、优质服务意识,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成都澳亚雷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排气管个性化改装及相关零配件销售的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公司负责人陈天剑说:“当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消息时,非常高兴,因为公司每个月的销售额差不多在10万元到15万元之间,刚好可以享受增值税最新优惠政策。4月份销售额14.9万元,增值税和附加税都免了,公司经营更有信心了。”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减税降费是企业挺过市场寒冬的政策暖阳。自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市场供需两端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是需求被抑制,另一方面是产能被闲置,供需市场空间被压缩,市场活力明显不足。减税降费既可以释放一部分需求,又可以激活一部分产能,对于营造更加便商利商的营商环境具有画龙点睛之效。

  “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感受非常明显,通过减税降费,使企业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空间,更容易激发企业的创新意识,从而激发其扩大生产规模,拉动就业,刺激消费。”宋向清说。

  张依群认为,一方面,减税降费极大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激发了企业内在动能,另一方面,政府积极推进税费制度性改革,向市场释放经济高质量增长预期,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推动企业投资、鼓励技术创新、倡导绿色低碳所采取的具体税费措施,通过减税降费实现营商环境的内在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