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全省财政资源环境工作会议在扬州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6-29   16:27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 字号:[ ]


6月24日,全省财政资源环境工作会议在扬州召开。此次会议是财政资源环境系统首次全省性工作会议,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储永宏对会议作出批示,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李载林出席并讲话,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全省市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储永宏批示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从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作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奋力推动我省低碳绿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财政资环条线要切实承担财政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牵头职责,把已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跑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完善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切实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和跟踪问效,为我省加快建设“美丽江苏”,切实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载林充分肯定了财政资源环境系统成立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对目前财政资源环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今后一个时期财政资源环境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李载林表示,近年来,全省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主要表现为财政资源环境工作组织机构全面建立,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事权改革持续深化,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投入机制不断健全,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支持自然资源保护水平和利用效率不断提升,支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全面实施,推进财政资源环境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会议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省财政资源环境工作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一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财政支撑体系。切实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二是聚焦绿色发展,推动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研究制定可实施可操作的碳达峰财政政策体系,研究设立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资金和碳达峰产业投资基金,进一步完善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聚焦节约集约和生态修复,提高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水平。支持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自然资源管理基础性工作,支持开展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四是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健全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修订完善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方案,开展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跨省协商,建立健全大气、海洋、森林、湿地等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建立生态资源权益交易制度,研究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积极参与国家碳排放权交易;推进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进一步建立与环保信用挂钩的信贷、收费政策。五是聚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优化预算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形成“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良性发展局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扎实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加强财政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六是聚焦使命担当,进一步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培养好的干部,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掌握高的本领,认真学政策、悟政策,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锤炼实的作风,发扬敢闯敢试、埋头苦干的精神,切实担负起使命责任。

会议期间,南京、无锡、盐城、扬州、睢宁、溧阳、东台、泰兴等地财政部门作了工作经验介绍,各市县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会议,市县对做好财政资源环境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化,思想更加统一,路径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各市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我省财政资源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