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行业组织牵头、市场化手段运作,江苏率先为注会和资产评估行业撑起风险保障“伞”

发布日期: 2021-05-31   18:25   信息来源: 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省资产评估协会 字号:[ ]

“6万元赔付款今天到账了!”在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关爱计划发布会”现场,南京中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陈瑶清吐露心声。原来,该所一名员工最近因被诊断出甲状腺癌,成为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关爱计划”中人员健康综合险项目的首个受益者,“受益的不只个人,还有机构,保费我们仅出了三成。”

今年起,江苏率先全国启动面向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的“关爱计划”,无论是机构执业过程中的风险还是从业人员的健康风险,统统被纳入保障。

对此,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李载林表示,省注协、省评协创造性地启动行业“关爱计划”,对于构建完善的职业风险防控体系、推动行业稳定安全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关爱计划”统筹机构执业安全和人员健康安全,探索构建了富有江苏特色、共创共建共享的风险保障机制,既巩固了机构的执业安全,提高了风险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又强化了职业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是运用现代金融手段、保障我省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更是财政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举措。

无形之手紧握有形之手

提高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抵御职业责任风险的能力,用好“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归根到底是要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2017年,省注协、省评协率先在全国采取政府主导、协会推动、市场运作、经纪公司全流程服务的模式,省注协、省评协给予行业保费补贴,从行业角度重塑保险,公开招标保险机构组成共保体,打造统一的保险方案、统一的保险费率、统一的保障范围、统一的理赔流程、统一的服务体系和统一的操作模式,共同推动江苏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职业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顺利实施。

今年起,省注协、省评协联合江泰保险经纪推出了行业“关爱计划”,打造统保示范项目升级版,并推出从业人员健康安全综合险项目。截至5月19日,行业职业责任保险已经投保550家机构,累计为行业提供57亿元保障,统保覆盖率达65%;从业人员健康安全综合险缴费机构358家、累计7397人成功投保。

“机构职业责任保险价格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0%,健康综合保障价格是375元。”在统保示范项目经纪人、江泰保险经纪江苏营业部总经理丁红眼中,统保示范项目坚持保本微利,在升级优化后,准公共产品的属性更强了。

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省评协副会长陶敬东表示,省注协、省评协保费补贴比例从初次参保保费补贴20%、续保补贴10%提升至每年均补贴保费的30%。对从业人员健康安全综合险项目,省注协、省评协共补贴180万元,机构仅需为每个投保员工缴纳100元,就可获得最高136.5万元的保障。

构建行业健康发展“防护盾”

新证券法实施后,全面推行注册制,注册会计师的民事责任风险大幅增加;从业人员工作压力大,重疾发生率高于其他行业;频繁出差,容易带来意外风险……面对诸如此类的风险,“关爱计划”构建起行业健康发展的“防护盾”。

从保险条款设计的角度来看,“关爱计划”实施后,对投保机构来说,赔偿限额与业务收入相匹配,高保额评估后可被承保,以帮助机构应对新的风险。对个人来说,重疾、猝死、意外、传染病这些健康隐患全覆盖,而且还可带病投保。

“开展业务更加安心。”土地估价、房地产估价业务的执业责任被纳入保障,这让南京长城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延龙十分欣慰。

不仅如此,省注协、省评协的保费补贴直接交由共保体形成一张保障所有会员执业风险的大保单,一旦执业机构发生重大风险,在自购保额不足的情况下,可通过协会购买的大保单进行补充赔付。

“我们积极投保职业责任保险,倡导质量文化,防范审计失败;增加员工带薪休假时间,推行弹性工作制度和线上远程办公。”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董事长詹从才说,在“关爱计划”的引导下,机构内部风险防控机制正不断完善。

内外兼修成就行业新发展

目前,江苏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职业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投保覆盖率、赔款充足率、会计师风险保障水平均保持全国第一。但值得注意的是,尚有超过三成的机构未纳入统保示范项目,从业人员健康安全综合险缴费机构比例则更低。

南京大学金融与保险学系金融学博士杨波认为,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不断提高,保险中介公司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保险机构要顺应“新中介”的行业生态趋势,掌握技术、流量和场景;能够为供需双方高效匹配信息;服务面向群体,即向科技中介、效率中介和系统中介转变。

“执业机构想要打造成百年老店,执业机构质量安全和执业人员健康安全就是根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执行总裁乔久华建议,执业机构要积极深化合伙制运行机制,以特殊普通合伙制为载体,以公司化治理为基础,以一体化管理为目标,以职责分工为抓手,以合伙文化为纽带,以利益共享为愿景,构建“权责清晰、决策科学、管理严格、和谐发展”的治理机制。

随着业务的拓展和组织架构的改变,保险机构自身的风险管理变得十分重要。今年,省注协、省评协开发的行业关爱计划系统操作平台将于8月上线测试。该平台将与省注协行业管理系统实现对接,更多地发挥风险预防和管理的作用,为引导行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