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传承会计领军品牌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江苏省会计领军四期2021年第二次集中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5-25   18:01   字号:[ ]

2021年5月18日至22日,江苏省第四期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2021年第二次集中培训顺利举行。本次培训课程设置兼顾理论与实务,关注宏观与微观,聚焦社会时事,探求会计长远发展。从中美战略竞争出发,启蒙社会大格局下的危机意识,又从智能财务与数字财务的发展指引行业未来方向,最后通过对会计准则的思考与领导力的建立,完善会计领军人的知识架构,让每一位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郑功博士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战略竞争》为题,由浅入深、详细地解读中美关系的发展,并通过对新冠疫情下的国际形势分析,阐述了世界经济重心在变、世界政治格局在变、全球化进程在变、科技与产业在变。慷慨激昂的演说,警醒学员们不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面临竞争都需要“管好门”“讲好话”“做好事”“分好人”,有理有力更有节。

面对竞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陈汉文教授讲授了《财务欺诈、做空vs反做空策略》,语言幽默却字字珠玑。从具体案例入手,到被做空、承认财务造假,清晰地为学员们展示出“假”财务的严重后果,强调“诚信为本”,不给做空机构机会。同时,面对恶意做空陈教授又授予了学员们底层应对策略,再次强调了“不做假账”的重要性,打铁还需自身硬。

会计的未来怎么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教授以《智能财务理论与实践》为题,作出了解答。刘教授以“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 开篇,鼓舞学员们不断学习、持续进步。随后从会计发展的现状入手,分别就电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会计行业的未来提出设想,强调知识的管理和运用。刘教授列举了近年来的十大信息技术,引出人工智能引导了财务管理职能的变化,让会计人员逐步从“账房先生”变成“军事参谋”。刘教授又举例神经网络、模糊识别、财务机器人等技术的强大潜力,并指出人机协同共生是未来理想的发展方向,新颖的观点引发学员们不断思考技术与会计之间的关系。

杭州每刻科技有限公司CEO魏美钟从电子会计电子档案入手,讲授了《数字财务与会计无纸化》。从政策数字化、税务数字化、财务数字化到政策变动,深度解析了电子档案在会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并针对市面主流会计电子档案系统进行分析,提出有别于当下流行财务共享的观点:数字财务与会计无纸化本质是要打造ERP生态数据链,会计数据共享,实现实时会计。超前的观点引来学员们阵阵掌声,也引发了学员们更深层次的思考。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高大平副院长以《企业会计准则改革与发展》一课,带领学员回顾了企业会计准则的发展历程,系统性地为学员们回顾了会计准则改革的方方面面。“十四五”当前,广大会计人更应该积极献策,让会计审计标准更加科学,会计服务行业更具活力,为打造会计强国梦想贡献每一个人的力量。深情的呼唤带动学员们的热情,课堂上的掌声经久不息。

一个成熟的管理会计需要会计的知识储备,也需要注重管理技能的培养。大可国际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叶慧琍老师讲授了《变革管理和感性的领导力》。叶老师通过一个降低采购成本的互动问题为学员们展示了变革中的三个管理:管理自己、管理团队、管理环境。课程中叶老师金句频出、诙谐幽默,用一个个的故事来告诉学员们变革需要故事化,更需要循序渐进。“感性”一词贯穿全程,领导力是感性的,管理者需要学会倾听新生代的需求,保持同理心,更要做好自我的情绪管理,令学员们受益匪浅。

五天的培训,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为学员们不断开启新知识的大门。会计包罗万象,是需要用一生去不断学习、体会、感悟的学问。培训期间,学员们走进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通过现场观看和专业讲解,深刻感受到上海在大数据管理及应用方面的领先水平,同时也感受到大数据已经融入到生产和生活的各个角落,与我们息息相关。

学习知识、分享感悟、共同进步,学员们继续举办“领军大讲堂”,分享了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历程和健康养生方面的知识。此外,本次培训恰逢江苏会计领军三期毕业,三、四、五期学员欢聚一堂,感受领军氛围,凝结领军共识。期间,四期班正式从三期班手中接过会计领军的大旗,这面领军的旗帜是荣誉之旗、精神之旗、责任之旗,第四期领军班将坚守领军荣耀、传承领军精神、肩抗领军责任,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会计领军人才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