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我省首支跨省域政府投资基金——淮海经济区投资基金开始实质性投资运作

发布日期: 2021-05-13   16:33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基金管理处 字号:[ ]

5月8日,2021淮海经济区投资基金峰会在徐州举行。会上,淮海经济区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淮海基金”)24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落地重大项目4个,投资总额超20亿元;签约子基金4支,认缴规模18亿元;签约拟投资项目16个,投资总额超10亿元。这标志着淮海基金作为江苏首支跨省域政府投资基金进入了实质性投资运作的新阶段。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市长庄兆林,省财政厅副厅长、省政府投资基金管委会委员徐洪林等领导出席峰会。

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致辞并指出,淮海经济区地理位置优越、资源禀赋突出,具备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先天优势和创新发展的强劲后劲,淮海基金应当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扎实服务淮海经济区发展。徐洪林要求,淮海基金要坚持政策导向,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切实支持淮海经济区产业链深度融合和分工合作,提升区域产业整体竞争力;要坚持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尊重市场规律、融入市场竞争,政府着重做好协调和服务,更多依靠市场力量加强基金的运营管理,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切实为淮海经济区发展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要坚持合作共赢,充分发挥基金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市县政府的参与,引导带动优质企业、高新技术、优秀人才到淮海经济区落地,支持和助力淮海经济区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形成区域性集聚和引领优势。

徐州市市委书记周铁根致辞时表示,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近五年来发展理念变革深刻、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同时,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步伐加快、走势强劲,在区域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加速推进、生态环保联防联控、社会事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淮海基金的设立,对于整合区域资源、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周铁根希望,淮海基金要建立健全管理运作机制,坚定不移做大规模,不断提高运行效能,有效防范投资风险,为淮海经济区产业腾飞注入更为强劲的动能;淮海经济区兄弟城市要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基金持续做大做强,更好发挥投资基金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淮海经济区覆盖苏鲁豫皖四省十市,是淮河生态经济带“一带三区”中“三区”之一,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的重要节点区域。为支持淮海经济区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与徐州市会同淮海经济区内市县积极谋划,经过近两年的研究和探索,于2020年11月在徐州签约设立淮海基金区投资基金。该基金为江苏首支跨省域的政府投资基金,开创了政府投资基金支持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基金设立以来,基金管理人扎根当地、主动作为,迅速完成本地化团队组建,并走访淮海经济区内市县70余次,调研产业项目超过200个,发掘了一批兼具代表性、成长性的优质项目及子基金。本次峰会的签约项目覆盖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新能源、医疗健康、绿色建筑和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签约重点落地项目包括BIPV新赛道领跑者亚玛顿、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天正工业等。首批组建子基金有淮海碳中和基金、淮海高端装备制造基金、智创产业基金等。

下一步,淮海基金将重点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任务,贯彻“协同、绿色、创新、赋能”理念,着重在“碳达峰碳中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工业互联和数字化等领域开展投资布局,践行深耕当地、产业研究、产业集群的管理方式,努力争取实现20亿母基金、100亿子基金、300-500亿产业项目落地的远景规划目标。

本次峰会由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徐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创投、私募和银行机构负责人,淮海基金拟投子基金、储备项目负责人,国内知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