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国家乡村振兴局:着力推动9899万脱贫人口达到中等收入水平

发布日期: 2021-04-09   17:33   信息来源: 中国财经报 字号:[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在会上表示,经过8年奋战,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国家将采取发展产业、稳定就业、创新创业三个举措,帮助其实现从脱贫到中等收入水平的跨越。

  白皮书介绍了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分享了中国扶贫脱贫的经验和做法,是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事业发展的重要史料和文献。白皮书介绍,我国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1.6%。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激发了贫困群众提升生活品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拉动了农村消费,为促进国内大循环提供了支撑。

  夏更生表示,虽然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是部分脱贫群众收入水平仍然不高,距离中等收入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近1亿新脱贫人口逐步步入中等收入群体,将会释放巨大的拉动消费和经济发展的潜力。为此,国家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推动:

  ——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增收。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培育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康养体验、农事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同时,抓好消费帮扶,使脱贫人口的收成变成收入,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

  ——通过稳定就业促进增收。今年我国确定了脱贫人口就业规模不少于3000万的目标,从目前来看进展非常顺利。具体来说,主要是打通外出务工大循环、畅通就近就地就业微循环,实现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双轮驱动”。外出务工主要通过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点对点帮扶等措施帮助脱贫人口务工增收;就近就地就业主要依靠扶贫车间、龙头企业、公益岗位等渠道,使一部分脱贫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此外,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脱贫群众就业升级版,提高脱贫人口的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

  ——通过创新创业促进增收。我国将不断改善农村创新创业的外部条件,鼓励能力强、有经营头脑、有创业意愿的脱贫人口通过创业增加收入。同时,突出抓好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的培育,使农村涌现更多的创业创新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以此促进乡村创业,带动更多脱贫人口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