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精准施策 重质提效 助力江苏服务业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4-08   16:12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 字号:[ ]

近年来,省财政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紧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强化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资金分配和使用机制,切实增强财政支持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为推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基础。

一、坚持政策引导、要素聚焦,推动全省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十三五”期间,省级财政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市场培育、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要素,充分发挥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对全省服务产业的导向、示范和引领作用,累计下达资金20.07亿元,支持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服务业集聚区、功能性载体和平台等项目909个,推动全省服务业协同并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20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53955.8亿元,比“十二五”末期的2015年增加20024.1亿元,增长59%;占全省产值比重从47.6%到52.5%,实现超越全省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结构性转变;全省服务业税收收入7356.8亿元,同比增长2.1%,占全省税收总额52.3%,比上年提升1个百分点。

二、坚持结构优化、集约发展,引领带动全省服务业转型升级。省财政厅着力优化资金结构,推动财政资源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互联网平台经济、综合改革试点等重点领域倾斜,将加快新兴服务业发展和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结构紧密结合,着力锻长板、补短板,新动能持续释放。一是重点支持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升级。下达资金11.19亿元,助力培育 “双百”工程领军企业138家、集聚示范区107家;两业融合试点在全国率先启动,累计培育龙头骨干企业试点123家、集群试点21家和区域试点12家。二是推动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品质化转变。下达资金1.78亿元,支持培育文旅、健康、养老、商贸等领域项目68个,有效激活消费新市场、商贸新业态发展。三是着力支持高新技术服务业加快发展。下达资金7.1亿元,助力培育互联网平台“百千万”工程重点企业113家,支持技术研发、现代物流等项目159个;2020年,全省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5%,高于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9.9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49%,拉动全省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实现持续平稳增长。

三、坚持创新方式、强化特色,提升财政政策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省财政厅深入分析全省服务业现状和财政承受能力,在确保中央和省决策不跑偏、不走样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思路,拓宽发展路径,统筹发展资源,探索构建财政支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一是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充分调研论证各地、各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融资增信业务考核办法》,实施直接补助、贷款贴息、事后奖补和切块支持等相结合的支持方式,采取项目法和因素法相结合的分配方式,办法既注重务实可行,又兼顾预算绩效,有效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积极推动拨款改投资。省财政出资5亿元设立总规模15.85亿元省级现代服务业创业投资基金,投资随易信息、南京贝迪等36个创新型服务业项目,探索形成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财政扶持新机制。三是改革专项资金使用方式。采取融资增信方式支持服务业发展,设立总规模3亿元现代服务业风险补偿金,由省财政提供5%风险准备金,银行放大20倍提供贷款;2020年,制定《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融资增新业务考核办法》,有力推动融资增信业务拓展,目前贷款额度达60亿元,累计放贷超210亿元,支持企业近9000户次,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障和推动受新冠肺炎影响的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财政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对标国内先进省份,抢抓机遇、把稳方向、突出实效,深入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现代服务业高端集聚发展,推进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