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省财政厅开展财政支持生态环境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3-26   17:07   字号:[ ]

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保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落实,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3月25日,省财政厅李载林一级巡视员带领资环处有关人员,赴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工作调研座谈。

mmexport1616668118767.jpg

省生态环境厅王天琦厅长、陈志鹏副厅长先后介绍了我省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突出成效,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我省生态环境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在生态环境能力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困难,以及生态环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和2021年度资金安排初步考虑。省生态环境厅部分业务处室介绍了近期的重点任务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工作交流中,李载林一级巡视员表示近年来生态环境工作任务重、矛盾多、难度大,但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江苏总体环境质量处于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省生态环境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多创新的方法和经验走在全国前列。

李载林一级巡视员指出,近年尤其是2020年以来,财政部门在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污染防治保障,会同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开展政策创新,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以“十四五”开局起步为契机,与省生态环境厅紧密配合、共同努力,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管好用好现有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预算,加快支出进度,集中财力保重点。生态环境部门负责统筹安排好全省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财政部门也将逐步提高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按照绩效管理要求和工作需要进行动态调整资金安排,提高资金整体效益。要进一步注重资金绩效,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强化激励措施。二是完善现行制度,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修订完善现有制度,务实创新,精准施策。完善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推进跨省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研究长江流域、太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完善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助力污染物持续减排;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注重经验总结和推广应用;主动对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加强指导和宣传,争取国家层面更多的支持。三是研究市场机制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运用,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探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补偿机制要市场化、多元化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研究,完善排污权交易等市场化交易模式,扩大市场交易量和活跃度,让市场机制运转良好。四是创新制度和技术,推动减碳工作走在前列。碳达峰工作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要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强化科技和制度创新,形成有效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发挥碳交易平台作用,在积极参与国家交易平台运作的同时,研究省级交易平台的设立。加强碳达峰领域新技术的研究,加强新能源的工程化、实用化应用技术研究。五是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财政保障水平。省财政厅资环处要主动沟通、加强交流,学习生态环境领域制度政策和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工作调查研究。省生态环境厅财审处要加强和完善具体制度,与业务处室协同配合,提高生态环境领域财政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