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省产权交易所助推高校校企改革

发布日期: 2021-02-24   17:23   信息来源: 省产权交易所 字号:[ ]

清理关闭高校“僵尸企业”,脱钩剥离与高校教学科研无关的企业,确需保留的企业全部纳入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统一管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近年来,全国正在加速推进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在此过程中,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发挥市场化平台公开、公平、高效的作用,助力高校资产保值增值,帮助脱钩企业找到新的出路,为江苏省高校企业改革全面推进贡献产权市场力量。

寻出路:着力化解校企改革“痛点”“难点”

2019年6月,江苏产权与教育部首批校企改革试点高校东南大学所属的江苏东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根据合作方案,东南大学所属20家脱钩剥离企业股权通过江苏产权批量进行公开转让。在江苏产权的助推下,东南大学已于2019年在规定的时点前完成所属企业体制改革。

“江苏省产权交易所为我们量身定制了一整套改革改制方案。产交所进场后,对全部项目进行梳理并打包服务;派出工作人员上门,对东南大学资产经营公司进行业务指导;通过网络信息公告、投资人库等多种渠道为项目进行匹配并助推成交。”说起江苏产权在助推东南大学校企改革中发挥的作用,东南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投资管理部负责人赞不绝口。

毋庸讳言,当前高校剥离的校企中有部分存在经营不善、资产质量较差的问题,校企改革面临资产关系厘清、校企关系重塑、企业脱钩后人员安置等诸多难题。以助推东南大学校企改革为例,东南大学所属江苏东南特种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国有股权占比较低,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其他股东对股权转让积极性和配合度不高等问题,为此,江苏产权在方案设计、市场推介、交易程序设置等方面深度参与,帮助梳理债权债务、人员安置、股东优先权行使等情况,协助做好与标的企业及其他股东的沟通工作;根据市场调研及成交结果预测,提前设计好交易流程;利用信息推介渠道征集投资方,为校企顺利改革铺路。

搭平台:推动高校“瘦身健体”、国有资产增值一举两得

2020年9月,作为我省5所试点高校之一,苏州大学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开展校企改革,委托江苏产权对脱钩剥离的26家校属企业股权进行公开挂牌转让。截至目前已成交过半数,其中,江苏纳盾科技有限公司3.97%股权溢价近2倍成交。

对此,苏州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产权平台广开门路、多渠道推介,在竞价的市场氛围中,帮助苏州大学选择更好的投资者,实现溢价成交,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为苏州大学按时间节点完成改革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此次苏州大学成功剥离相关低效资产,意义重大,将有利于高校集中精力办学、实现内涵式发展。

截至目前,不仅东南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多家高校也已委托江苏产权进行校企改革产权交易,通过公开挂牌进行脱钩剥离的校企改革项目近70宗,已成交金额约3.3亿元。

送一程:助力脱钩企业华丽转身,迎来新生

2020年12月18日,徐州汉方物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项目通过江苏产权网络竞价系统,最终以溢价60倍的价格成交。

 “资产总额31.35万元、负债总额40.93万元”,2020年三季度的财务报表显示,徐州汉方物业有限公司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而现在,股权转让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这家原属于江苏师范大学的企业成功跨出“校门”,走向市场,将为江苏师范大学的全体师生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

 “我们看好高校物业服务市场,未来,我们将以服务江苏师范大学为契机,打开徐州区域市场。”该项目受让方代表高兴地说,成功受让徐州汉方物业后,填补了其在徐州业务的空白,日后将依托徐州汉方物业原有的资源,布局整个徐州乃至苏北地区的市场。

江苏产权通过协助此次校企改革工作,积累了服务高校产权交易的大量宝贵经验,2021年江苏产权将进一步扩大校企改革业务范围,服务全省高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助推我省校企改制改革,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今后,江苏产权还将依托完备的市场体系和服务能力,为各部属高校、地方高校乃至行业院校的相关产权交易工作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