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南京:首个公共智能停车场PPP项目顺利推进

发布日期: 2021-02-22   09:38   字号:[ ]

 

    如何破解大城市停车“一位难求”困境,是现代城市管理中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2015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国银监会等七部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地方政府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南京市聚焦公共服务,缓解停车难题,积极开展先行先试,秦淮区“城市公共智能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经市、区两级严格评审论证后,申报纳入省PPP项目库并被列为省级试点PPP项目。项目集中在夫子庙、朝天宫、清真寺等著名景区及老城区核心区域,综合了沉井式、地下平面移动、停车综合体等多种形式,集合了国内领先的智能化管理技术;充换电站、储能、共享汽车等新技术、新业态在项目中实现综合应用,既提升停车场利用率,也能以点带面,提高主城区的停车管理服务能力,为居民提供安全舒心的停车环境。项目采取使用者付费方式,由社会资本融资、建设、运营,政府无需支付建设及运营费用,全部建成后将新增泊位1000余个。

    日前,子项之一白鹭洲公园西门停车场已在春节前试运行,项目提供202个停车位,将有效缓解夫子庙景区、白鹭洲公园及周边小区停车难题。

    PPP模式建设运营停车场,既有利于缓解地方财政当期支出压力、防范新增风险,又能发挥社会资本的专业运营管理优势,集约利用有限的城市资源。下一步,南京市将更加积极推进这种多方共赢的建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