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交易额1350亿元,我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十三五”期间建成

发布日期: 2021-02-22   14:47   信息来源: 省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

“十三五”期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7000多万元,支持农业农村部门建成省市县乡四级信息互联、资源共享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累计成交61万多笔,交易金额达1350亿元,溢价金额近43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统一场所标识、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平台、统一交易鉴证、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交易监督“六统一”省份。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明确县乡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由政府主导开发建设,是服务“三农”的公益性、非盈利性机构;明确市场功能是提供信息发布、咨询申请、产权查询、组织交易、交易鉴证等服务,协助交易双方办理产权变更登记和资金结算等;明确省级及设区市农业农村部门对各地实体市场进行业务指导、监督和协调,开展政策和信息发布、数据统计、情况分析、交易监管。

二是强化规范管理。规范交易行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转让、出租、入股、抵押或以其他方式流转交易的,必须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进行,防止暗箱操作;规范交易程序,明确交易登记受理等34个环节流程,提供从产权交易审批表到档案管理等50多种标准文书;规范交易标准,制定《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服务通则》两项国家标准并经国家标准委审定发布,制定、发布《建设与管理》、《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服务规范》等5项省级地方标准。

三是推广数据应用。在全国率先发布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和51个重点县(市、区)的土地经营权价格指数,按季发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转让交易综合指数及耕地经营权、养殖水面经营权、四荒地使用权等四个品种的转让交易价格指数,建立健全价格预警机制,对于成交价远低(高)于平均价的项目进行自动预警,做好广大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场交易指导工作。增设线上交易管理、会员注册、报名缴款、资金管理等功能,提高农村产权交易效率,降低各类交易主体的交易成本。

四是加强金融服务。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开发抵押融资登记系统,打通农村产权“互联网+交易鉴证+他项权证+抵押登记”抵押融资链条,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提供服务。“十三五”时期,全省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9500多笔、抵押土地270万亩、贷款融资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