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徐州财政: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优质高效完成财政监督检查任务

发布日期: 2021-12-02   09:39   字号:[ ]

   10月份以来,徐州市财政局按照省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省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省级土地整治专项资金政策执行情况联动检查的通知》要求,强化责任,明确分工,狠抓落实,积极履行财会监督主体职责,优质高效完成了省厅追加下达的各项财政监督检查任务。

    坚持党建引领,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发挥财政部门作为会计工作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秉承“两在两同”建新功,为民服务当先锋的宗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采取现场核查、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徐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开展调研,并围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实情况、制度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影响制度执行的主要因素、制度优化的建议等方面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通过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徐州市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有效贯彻实施,切实提高了政府会计主体会计信息质量水平。

    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守土尽责,服务防范化解政府性融资担保领域重大风险。坚持系统应对、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徐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0年度会计信息质量开展全面检查。同时,主动加强与审计、地方金融监管、国资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享信息资源,创新复核办法,揭示风险隐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被查单位提出了整改建议,有效防范了徐州市政府融资担保业务的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加强业务指导,注重工作实效,有力推动基层财政监督工作优质高效开展。根据省厅文件要求,按照“谁检查、谁处理”的工作原则,布署指导贾汪区财政局开展2018年省级土地整治专项资金政策执行情况检查。督促其严格执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江苏省财政监督条例》《江苏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及财政监督操作规程等有关制度规定,加强督导调度,及时纾难解困,协助其依法合规、按时高效完成检查工作,为形成高质量的总结报告夯实基础。促进基层财政部门今后在开展财政监督工作时,做到管理更严格、操作更规范、处理更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