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泰兴财政:实施强农惠农“血脉工程” 写好乡村振兴“财政答卷”

发布日期: 2021-11-30   09:33   字号:[ ]

    今年以来,泰兴市财政局围绕为乡村振兴“造血、输血、活血、强血”,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举措,以财政强农惠农工作的“全面开花”,为泰兴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一)“造血增能”,拢碎银办大事。立足“化繁为简优机制、化零为整施良策”,推动涉农资金整合新提升。2017年以来,泰兴市财政局贯彻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逐步将本级涉农专项从70余个整合至7个,累计整合资金超17.5亿元。今年以来,在原有整合成效基础上,积极探索、深化创新,开启物理整合与化学整合双模式,持续巩固“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管理格局。实施物理整合,不改变资金支持方向及资金性质,按规划或任务整合各类项目,今年已物理整合3.82亿元投入国家级园区创建;实施化学整合,即将同一大类资金中不同用途的各专项结余资金进行整合,今年已化学整合0.3亿元投入各类急办必办涉农事项。相关工作经验参加财政部调研,获得高度肯定,并在全省财政农业工作培训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二)“输血增氧”,汇众智解难事。立足“强保障、优制度、提效率、促规范”,全力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推行“人民银行+商业银行”支付电子化模式,乡镇财政资金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提高速度,办理更高效。全面取消纸质单据和人工跑单,累计减少纸质单据超7万张、签章超14万次,单笔业务办理时间从6小时以上降低到8分钟左右,支付效率极大提升。增加精度,管理更安全。乡镇资金均通过集中支付系统办理,财政系统与代理银行之间信息无缝衔接、业务相互制约,实现了资金的全程跟踪、动态监管,最大限度堵塞财政资金管理漏洞。拓展深度,运用更智能。支付电子化实现了数据的高效汇集和智能处理,构建了从预算、指标、计划、支付、核算到决算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体系,有力提升了财政信息化服务水平。今年6月,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上作专题培训。

   (三)“活血增效”,集合力谋新事。立足资金效益新提升,全程实施项目跟踪,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涉农资金立项分配效益调研,撰写调研文章《关于涉农资金使用情况及效益的调查与研究》,为涉农资金立项分配使用更科学提供参考;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坚持“加强绩效就是加大投入”的理念,强化涉农资金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加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力度,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开事前绩效评估。聘请第三方事务所对河长制项目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在保障河长制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压缩资金达50%;积极开展事中绩效监督,泰兴市农村河道长效管护和农田水利工程管护两个项目获省级专项绩效评估第一等次,并获得省厅奖励645万元;稳步推进事后绩效评价,加大评价结果使用力度,2021年政府预留专项中黑臭河道整治项目按上年绩效评价结果,压缩10%,由1600万元预算压缩至1360万元。

   (四)“强血增肌”,聚资本干实事。立足构建多元投入保障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撬动社会资本,为泰兴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的财政保障。今年以来,密切配合农业农村局,积极上争资金0.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2亿元,投入现代产业园区建设,有力推动了创建工作。今年5月,泰兴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全国第一的得分通过国家农业园区创建绩效中期评估,获第二批创建资金3000万元。密切配合水务部门,积极上争资金1亿元,支持中小河流重点县综合整治、天星港整治等项目,撬动社会资本2.1亿元投入活水工程项目,有力推进了泰兴水环境持续改善。相关工作经验在《中国水利报》上报导,省财政厅、水利厅专题组织到泰兴市调研相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