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问:承租人发生的租赁资产改良支出及其导致的预计复原支出应当如何进行会计处理?

发布日期: 2021-11-25   10:21     字号:[ ]
索 引 号  014000677/2021-04206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财政厅会计处 发布日期 2021-11-25
信息名称  问:承租人发生的租赁资产改良支出及其导致的预计复原支出应当如何进行会计处理?
时  效

答:根据租赁准则第十四条和第十六条,使用权资产是指承租人可在租赁期内使用租赁资产的权利。使用权资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对于承租人为拆卸及移除租赁资产、复原租赁资产所在场地或将租赁资产恢复至租赁条款约定状态预计将发生的成本,属于为生产存货而发生的,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否则计入使用权资产的初始计量成本;承租人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进行确认和计量。参照《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2006)会计科目和主要账务处理,长期待摊费用科目核算企业已经发生但应由本期和以后各期负担的分摊期限在1年以上的各项费用。

  因此,承租人发生的租赁资产改良支出不属于使用权资产,应当记入“长期待摊费用”科目。对于由租赁资产改良导致的预计复原支出,承租人应当按照租赁准则第十六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