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2021年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立项落实创新、突破导向

发布日期: 2021-10-20   15:15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教科文处 字号:[ ]

近日,省财政下达2021年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共安排项目89个,省级财政资金支持 9.75亿元,其中本年度拨款6.67亿元。今年的项目申报按三类组织,分别为揭榜挂帅的战略产品重大创新项目、成果转化关键技术专题创新项目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试点项目。经过专业评审、现场考察等程序,28%的申报项目获得立项支持,立项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以重大战略产品为牵引,在重点产业自主可控上破难题。聚焦半导体、通信、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发展瓶颈,通过“揭榜挂帅”机制,部署高速光通信核心部件等5项重大战略产品研发任务,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重大科技攻关,集成创新资源,集聚高端人才,加快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产业自主可控水平。

二是以产业强链补链为靶向,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求突破。围绕制约我省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技术短板,加大成果转化项目支持力度,以高质量科技供给促进产业强链补链,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占比超过90%,FPGA、mRNA疫苗、高端轴承钢等重大产品有望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三是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龙头,在推动协同创新上见实效。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牵头整合创新资源,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高新技术企业牵头承担项目74项、占比83%,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65项、占比73%。

 四是以重点产业集群为导向,在高新区创新发展上出新招。省市联动开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试点,更大力度促进创新资源向高新区集聚,高新区项目共52项、占比58%,集成电路集群围绕感知、计算、控制芯片加强芯片设计全链条布局,生物医药集群从药物筛选、分析到抗体、疫苗等新药研发,全产业链配置和培育重大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