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徐州财政:开新局 创新机 出新绩 点燃“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 2021-10-19   14:21   字号:[ ]

    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目标任务,徐州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扭住关键重点,持续放大财政政策的带动效应和杠杆作用,点燃徐州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打开新格局,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一是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率先在全省开展并完成扶贫项目资产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工作。全面摸排专项扶贫资金形成的家底资本资产,厘清全市“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专项扶贫资金支出结构及方向。至“十三五”末,全市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2.27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28.17亿元,形成各类扶贫资产3795个,价值23.99亿元,扶贫资金资产转换率74.34%,在梳理总结扶贫项目成效和客观分析存在问题基础上,提出高效推进扶贫项目资产使用管理的政策建议,《关于我市扶贫项目资产使用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在徐州调研刊发,为下一步实现对全市扶贫资产科学精准化管理提供科学有力的决策参考。通过构建全市扶贫资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运用细化量化的绩效评价指标与标准体系工具,综合考量评价全市扶贫资金投入支出以及产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等级为“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率先在全省纳入地方支农双考核体系。徐州市财政局把做大做强农业信贷担保工作作为撬动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惠农的重要举措,农担工作纳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实施办法》和《徐州市关于深化农村金融改革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从优化涉农金融服务体系、保障关键领域金融需求、创新金融产业服务供给、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金融支农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全方位满足“三农”发展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农业信贷担保已成为构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多元化投入机制的重要内容,也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效获得金融服务提供了重要途径。

    三是率先在全省完善县域机构网点布局,徐州农担分支机构获批数量居全省第一。充分认识农担体系建设对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重要意义,徐州市财政局稳步推进农担服务网络向农业大县下沉延伸,发挥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职能作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壮实乡村振兴主力军,打通服务基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已获批设立4家县域分支机构,数量居全省第一,逐步形成结构清晰、运作高效、上下联动的农担体系管理模式。

     四是精准破解融资梗阻,撬动资金直达田间地头,农担业务规模快速发展稳居全省前列。坚持政策性定位和市场化运作思路,截至3季度,徐州农担累计服务经营主体5976户,总计撬动30.41亿元金融资金支持徐州市现代农业发展,在保4229户,金额18.82亿元,在保户数占全省18.3%,稳居全省第一位,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地方资金池放大倍数已从2018年的10倍提高到49.5倍,为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