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宜兴升级居家养老服务“大礼包”

发布日期: 2021-10-19   16:53   字号:[ ]

    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近日,宜兴市对以往政策进行升级,出台《2021年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方案》,财政部门拿出更多真金白银,全年财政投入达3800万,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引入服务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十一类人员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为全市老年人送上升级版的居家养老服务“大礼包”。

    一、政策惠及面更加广泛。新的方案将原服务对象中的78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扩面到77周岁,新增服务人员8500人,全年总服务对象预计达58000人,占全市老年人口的17.7%。另外,将失独特扶人员、特困人员及低保家庭中的重度、中度失能老年人均纳入服务范围,使更多的高龄、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能享受政府给予的养老服务保障。

    二、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新的方案用套餐化服务的形式来满足老年人的不同需求,服务机构列出服务清单,服务内容包括助餐服务、助洁服务、助浴服务、助农服务、助行服务、助购服务、助康助护服务、谈心读报服务、助学服务、紧急救援服务、特殊服务等十一大类四十二小类。同时,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坚持常态化服务与特色专业服务相结合,服务机构提供包括玻璃窗户清洁、清洗油烟机、清洗空调、小家电维修等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的特殊服务项目。在服务方式上,做到异地尽享服务。在宜兴市范围内,老人变换住址也能享受到服务。在服务时段上,机构服务人员可根据老年人的生活习惯或预约的方式确定时间给予服务。

    三、管理机制更加完善。政府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选择具有与全流程相配套的实时动态信息服务平台及经营管理场所开展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出台《宜兴市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考核监管办法(试行)》,从信息化管理、运营管理、服务质量、社会评价等角度对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进行综合考评,规范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工作,切实评估居家养老服务绩效,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深入开展;为调动服务机构积极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的价格按30元/工时计算,今后随着宜兴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增长幅度适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