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溧阳财政局:加快绩效建设改革步伐 着力推进全面绩效管理

发布日期: 2021-01-06   08:44   字号:[ ]

为更好的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使各部门实现职能,溧阳市财政局紧紧围绕财政工作重心,不断创新理念,努力服务大局,积极做好绩效管理的长效机制,提高绩效管理的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对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全面推行绩效管理着力推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面绩效管理工作。

 一、指导督促绩效开展,做好财政评价工作

1、指导督促财政重点管理项目的各部门单位完成2019年绩效管理项目自评价报告,并选择农业生产保险补贴、环卫作业生产费用、城乡垃圾统筹、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作、专项绿化养护费、“天目湖英才榜”专项资金、科技专项引导资金、旅游专项资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配套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城市防洪工程运行维护经费、“制造经济”专项资金、基层卫生院基本药物制度经费、公园养护经费共15项(6.07亿元)专项资金开展绩效管理项目财政评价工作,其中“制造经济”专项资金、基层卫生院基本药物制度经费、公园养护经费(1.32亿元)作为财政重点评价项目开展财政评价工作;

2、2021年度部门预算工作和预算绩效工作同步推进,对全市所有单位的所有运转类中除人员和公用经费之外的项目和特定项目类支出开展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和所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工作,并开展绩效目标审核工作,管理范围覆盖全市30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近1000个项目支出,使绩效管理成为政府治理的重要变革方式;通过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其结果应用,实现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覆盖公共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四本预算,实现绩效管理无死角。2021年部门预算申报工作中,以绩效目标为部门预算审核基础,并同步对财政重点管理的18个项目支出和6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开展专家评审会,取消和削减了200多个项目支出,共计节约了约7亿财政资金,着力提高了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变了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了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完善绩效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全面绩效

(一)制度建设

1、制定《关于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从准确把握预算绩效管理总体要求、积极拓展预算绩效管理层次范围、科学规范预算绩效管理业务流程、全面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支撑、切实增强预算绩效管理组织保障五个方面对推进我市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2、制定《溧阳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确保依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对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进行客观、公正的测量、分析和评判。

3、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内部操作规程》,明确财政局各相关科室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的工作职责,健全“规范、明晰、协调、高效”的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分工协作机制,将绩效管理充分融入到预算管理全过程。

(二)系统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8〕34号文提出的 “各级政府应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总体要求,力争2021年底,提前一年完成中央全面绩效管理要求,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完成了溧阳市预算绩效管理系统,包括一期绩效目标申报、审核、评价和二期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审核、评价体系。2021年部门预算工作中,绩效管理系统已同步投入使用并完成项目支出绩效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工作,使我市绩效管理全面实现电子化,并与部门预算系统融合,创新绩效管理模式,提高了我市的绩效管理水平。

(三)队伍建设

1、加强绩效学习培训,加快绩效能力建设

积极组织绩效管理人员进行绩效业务拓展学习,掌握项目支出和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模式和评审方式,并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绩效管理培训,同时加速培育我市本地绩效管理专家,组织本级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参加相关绩效评价业务提升学习班,提升第三方预算绩效评价能力,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绩效管理评价工作打好业务基础。

2、全员组织绩效培训,确保绩效工作推进

召开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培训既软件培训会议,培训对象涵盖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分管领导、财务科长、财务经办人员、项目科室科长和经办人员700余人,对项目支出绩效和整体支出绩效进行政策解读、部门预算目标申报工作布置以及绩效管理系统专项培训,进一步拓实了绩效工作的硬件保障,确保全市全面绩效管理的顺利推进。

 三、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强化绩效结果运用

结果应用机制初步建立,建立绩效信息公开机制,按照预决算公开要求规范、及时、完整地公开绩效信息,公开内容包括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部门预算绩效信息,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并进一步探索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