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苏州成本管控出实效 轨道交通融资成本大幅下降

发布日期: 2021-01-04   14:50   字号:[ ]

    2020年5-8月,苏州市财政局会同轨道公司与各金融机构经过多轮谈判,成功实现轨交项目贷款利率转换和增购电客车融资租赁LPR价格零上浮目标,每年为轨道交通项目节约融资成本约1.5亿元,同时为后续轨交项目低成本融资打下基础,是苏州重大项目成本管控的重要实践。 

    一是提前谋划,拟定方案,实现存量贷款利率低转。苏州市财政局会同轨道公司,提前研究,经与各金融机构多次沟通协商,最终完成利率低转工作。与金融机构提出的原方案相比,轨交1-5号线银团贷款、昆仑租赁及1号线增购电客车融资租赁均以不高于LPR5年期价格转换,利率下降25个基点,每年节约资金约1.46亿元。 

    二是锁定目标,充分准备,通过多轮谈判达到预期。考虑到增购电客车的优势,苏州市财政局会同轨道公司做好预案准备,与中车租赁公司就融资成本进行了多轮谈判,采取电话沟通、视频会议、面对面谈判等多种形式,历时三个月,融资成本从6.66%降到4.65%,下降201个基点,节约总成本约4000万元,按8年测算,每年节约500万元,实现了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