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南京审计大学新时期战略合作正式开启

发布日期: 2021-01-04   16:33   信息来源: 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管理服务中心 字号:[ ]

近日,南京审计大学、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暨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2020年产学研研讨会在南京审计大学举行。此次活动由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南京审计大学共同主办,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李载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潘永和,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江苏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单位及南京审计大学师生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长期以来,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南京审计大学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行业发展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良好合作。南京审计大学积极为行业培养优秀人才,参与行业发展研究;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为师生提供实习、实践岗位,积极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与修订。2014 年,南京审计大学已与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设立会计专业硕士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基地),截至目前,已培养 60 多名优秀硕士。

为进一步发挥双方优势,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双方拟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活动现场,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院、研究生工作总站揭牌。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成立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院,在智库研究、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人员交流方面展开合作;双方共同形成推动行业人才培养的合力,加强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建立行业与高校人才互换交流机制;双方共同支持会计审计咨询服务中心,面向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和相关企业,开展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专业培训。

签约现场,李载林表示,省财政厅一直高度重视行业人才培养,专门设立了行业“人才培养专项资金”,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省财政厅通过与南京审计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国家会计学院等机构的合作,加强行业各类人才培育,实现了行业人才的不断更替、薪火相传,注册会计师已经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行业。此次双方的战略合作,找准了合作的切入点,将进一步推动南审会计审计一流学科建设和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潘永和表示,省注协与南京审计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曾就会计专业硕士培养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重要时刻和隆重纪念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的关键节点,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双方秉持共识、齐心协力,在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以务实举措推动合作事项结出丰硕成果。

在研讨会环节,江苏省注协、南京审计大学有关负责人分别围绕“江苏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回顾与展望”“新文科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进行主题发言。

此外,据悉,全省现有会计师事务所近580家,从业人员1.8万余人,其中注册会计师6355人,另有非执业会员1.2万余人,2019年行业实现业务总收入超过60亿元。未来,省注协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把江苏注册会计师行业初步建设成为一个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本相适应的行业,培育一批与江苏市场需求相匹配的事务所,培养一批专业胜任能力突出的知名注册会计师,形成具有注册会计师行业专业特色的核心文化价值体系,用高质量的专业服务有效供给来彰显行业的专业价值,成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专业服务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