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动态

我省初步建成“政府引导、财政补贴、
支小支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发布日期: 2021-01-21   17:24   字号:[ ]

 

   近期,省财政厅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布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名单,截至2020年末,共有75家机构纳入名单,我省“政府引导、财政补贴、支小支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初步建成。

   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精神,积极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发挥融资担保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作用,省财政出台了前有补贴、后有补偿的“双重”扶持政策:一是实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设立奖励政策,省内各级政府或国有独资、国有控股企业新出资或增资有政策性职能的融资担保机构,符合对小微企业融资执行优惠担保费率等规定条件的,省财政按照新出资或增资资本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二是对我省担保机构符合规定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担保业务,按照其上年度在保业务规模给予不高于1%的担保费补贴。三是设立江苏省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引导支持我省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开展合作,建立“合作担保机构—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国担基金”三层风险分担机制。对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的再担保业务,“资金池”按照再担保机构代偿金额的60%予以补偿。截至2020年11月末,我省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186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三农”业务1519亿元,占比81.4%。

   省信用再担保集团作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批合作机构,截至2020年底累计向国担基金备案业务规模1556亿元(约占全国总规模的1/4),项目数3.86万笔,服务企业超过2.8万户,与国担基金合作各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首位。国担基金高度认可我省融资担保工作,并将与省信用再担保集团的合作授信额度由签约时的300亿元提高到1000亿元。此外,我省“江苏常州高新信用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和“泰州市小微企业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入选国担基金首批12家股权投资机构名单,合计获得股权投资8000万元,标志着我省担保、再担保机构与国担基金从一般再担保业务合作向股权纽带合作迈出实质性一步,这是在风险分担机制外为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入的又一项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下一步,省财政将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引领和资金引导作用,支持我省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充分发挥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在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中的核心作用,深入开展与国担基金的业务合作,带动更多融资担保机构坚守初心、聚焦主业,着力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