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1-13   18:29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办公室 字号:[ ]

1月12日上午,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回顾2020年全省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储永宏传达了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对财政工作的批示并作讲话。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臧雪涛应邀到会作了讲话。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建平主持会议。

储厅长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运行带来的巨大冲击,全省财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力推动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落地见效,全力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全力保持财政平稳健康运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的财政支撑。全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58.99亿元,增长2.9%,税收占比为81.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快报数13682.47亿元,增长8.8%。

一是科学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政保障。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综合运用税费减免、财政贴息、专项资金补助、贷款风险补偿等工具,支持我省企业在较短时间实现了较高水平的复工复产。

二是采取过硬举措,确保积极财政政策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和财政平稳运行。全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00亿元,中央下达我省的593亿元直达资金全部下达到市县使用,累计发行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2213亿元,省级一般性支出压减15%。

三是咬定目标任务,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力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扎实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

四是加强民生保障,为民生稳、民心稳、大局稳提供坚实支撑。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兜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支持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安全生产和社会大局稳定。

五是支持危中抢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支持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实施,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

六是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高财政改革成效和财政管理效能。

七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

“十三五”以来,全省财政收入在高基数上保持逐年稳步增长,国家及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重点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财政资金效益和财政管理效能显著提升,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储厅长强调,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江苏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要坚持以“政”领“财”,把“两个维护”贯彻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科学施策,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节用裕民,切实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要坚持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

储厅长要求,2021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全力保障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基本民生等重点支出;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提供坚强财政支撑。具体要从七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抓好直达机制落实,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二是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支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大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引导,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对外开放。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着力培育消费需求,支持拓展投资空间,支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是完善财政支持政策,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深入落实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着力完善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政策体系,推动我省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教育强省建设,支持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力保障安全稳定。

六是强化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化解财政运行中的风险隐患。要兜牢“三保”底线,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确保财政平稳健康运行。

七是坚持系统推进、注重实效,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国资国企改革任务,深入推进财政依法规范管理。

储厅长强调,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体落实,全面提升财政部门党的建设工作质量。要以政治标准统领干部的“选育管用”, 推动“三项机制”落地见效,激励财政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全面落实财政部门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财政部门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财政厅各位厅领导,各处室、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省农担公司、金财公司主要负责人,财政部江苏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省人大财经委、省审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省财政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区财政局、部分国家级开发区财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厅属院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