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省财政厅走进《政风热线》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

发布日期: 2020-09-08   13:22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办公室 字号:[ ]




9月7日上午,省财政厅沈益锋副厅长带领厅社会保障处、农业农村处、会计处、资产管理处、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注册会计师管理和资产评估服务中心等处室、单位负责人,走进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新闻广播联合直播节目《政风热线》,就“政务新媒体在线互动啄木鸟行动”开展情况、资产评估师资格证寄递、欠缴职业年金问题处理、农村公路修路工程款拨付、农村危桥改建、承租省属高校房产租金减免、社会保险费减免后养老金发放等问题,现场回应了群众有关诉求。各设区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参与了直播活动,并通过连线方式回答了有关问题。

关于网友留言反映一些地区财政部门政务新媒体回应不及时、互动不够等问题,沈益锋副厅长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各市财政局开展上下联动、自查自纠,查找疏漏,严格按时限回复,切实提升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关于群众反映资产评估师资格证领取不方便问题,省注册会计师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陶敬东表示,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采取通知就近领取或邮件直接送达的方式,尽可能方便考生和会员办理相关业务。

关于群众反映大学生村官离职被拖欠职业年金问题,沈益锋副厅长回答,保基层民生是各级财政的工作职责所在、使命担当,这一点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在职业年金问题上,财政是有能力也是必须给予保障的。

厅社会保障处处长朱丽菁说,考虑到地方财力问题,国家在制度设计时规定,对于财政全额供款单位的单位缴费部分,可以采用记账方式。但不管是哪种方式,在职工退休或发生工作调动时,必须把记账部分做实,确保职工的个人利益不受到损害。

淮安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在节目连线中表示,目前淮阴区相关部门已安排200万元资金,确保跨区调动人员及退休人员能够及时转移接续,待遇不受影响。

关于群众反映的危旧农桥问题,厅农业农村处处长李海峰表示,市县政府承担小农桥建设和管护主体责任,省级农田建设专项资金、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等都可用于小农桥建设,同时赋予市县对涉农资金的统筹和审核权,市县可以统筹和审核小农桥建设资金。

南通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在节目连线中表示,将督促基层相关部门尽快将群众反映的危旧农桥列入改造项目库中,切实加以解决。

关于群众反映基层财政所未将农村道路工程奖补资金完全拨付到位问题,厅综改办副处长汤成国介绍,项目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都已明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实现独立核算,专款专用。接下来将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及时调查并处理。

关于网友反映承租省属高校房产开文印店、打印店怎么申请减免租金问题,厅资产管理处处长林玲说,上半年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租用公有房屋、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减免部分租金的政策措施。对符合减免政策的,如下半年已缴纳房租,可直接申请减免返还;如果下半年尚未缴纳房租,可在下半年房租中抵扣三个月房租。租用高校房产,可向高校国有资产部门提出申请。在申请中如存在困难,可咨询教育部门或财政部门。

关于实施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问题,沈益锋副厅长明确表示,江苏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比较充裕,随着经济形势好转,养老保险征收已逐步正常化。最近两年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补充养老保险基金,包括从国有资产划出10%充实养老保险基金、养老保险基金对外投资增值等,我省能够保障退休职工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