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成交156.56亿元!省产权交易所助推徐工混改落地

发布日期: 2020-09-24   15:57   信息来源: 省产权交易所 字号:[ ]

9月22日,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本次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江苏省产权交易所,以公开增资方式,同步引入12名外部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共募集资金156.56亿元,同时,原股东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本次增资前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约33%股权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转让给3家国有控股企业。

省政府副省长马欣出席签约仪式,国务院国资委、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徐工集团负责人、战略投资方等200多人共同出席活动。

据了解,2018年8月,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被列入国家“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企业,也是江苏省首批6家混改试点企业之一,被定位为全国国企改革的示范标杆。2020年6月24日,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改涉及的增资项目在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并于8月20日挂牌截止,战略投资者踊跃报名摘牌,成功完成遴选、签约,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改稳步推进。

本次混改中战略投资者的引进质量很高,有国家级的产业基金、省内和省外国企,还有在工程机械行业以及产业投资方面知名的股权投资机构,为下一步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次战略投资者签约及混改进一步收官,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将由100%纯国有的老国企,转变为一个符合“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十六字混改方针的崭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改完成后将是今年全国混改第一大单,也将是近三年全国装备制造业混改第一大单。同时,该项目也是省产权交易所成立以来交易金额最大、投资方最多、难点最多的项目,它不仅涉及老股转让,还加载了员工持股,同时引进较多战略投资者。为此,省产权交易所为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改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提供了全流程的服务,为推动我省国企混改探索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有效路径。

下一步,省产权交易所将以此次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改为契机,围绕“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等方面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国企混改专业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助推我省国企改革。一是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提高规范化水平,推进交易程序化、电子化以及服务标准化建设。二是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延长服务链,提供从前期咨询策划到方案设计、投资人对接、项目尽职调查、项目推介等全流程专业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三是通过市场化手段大力提高投融资对接效率,提升全国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四是探索信息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路径,通过信息化赋能产权交易,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产权交易“互联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