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灌南财政:把握“三个准”做好财政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9-11   09:21   字号:[ ]

    近年来,灌南财政不断强化财政监督水平,提高监督工作质效,加大资金约束力度,坚持思想引领、职责先行、任务重抓,推动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监督思想把得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瞄准监督目标,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系统全面、权责明确的财政监督体系。以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主题主线,强化重大财政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建立监督问责和绩效问责机制,对资金使用不规范、使用效率低下等问题进行监督问责,保障资金使用效益。

    监督职责转得准。推动部门职责实现从“边界模糊”到“清晰明确”转变,强化“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对项目资金使用的程序性和合规性进行监督。加快监督手段转变,创新运用“互联网+监督”,提高监督信息化水平。推动从“单一监督”向“多方监督”转变,内部、外部监督形成合力,扩大监督覆盖面。

    监督任务落实准。围绕财政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开展监督,加强对重大财政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行政事业收入和政府性基金的监督,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开展部门预算编制和重大支出项目全过程监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绩效管理闭环,重点关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以及内部控制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