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财政护航 为昆山开发区“稳外贸”“稳外资”添底气

发布日期: 2020-08-07   09:20   字号:[ ]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下的经济下行压力,昆山市财政局开发区分局将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稳住全区外资、外贸基本盘。今年上半年,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户,全区新增注册外资超3.2亿美元,同比增长37.2%。6月进出口总值51.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

    一是密切关注,做好形势研判。做好企业经营情况监测,与税务、经发等部门联动,加强对全区重点企业外贸进出口、订单等情况跟踪,精准研判当前贸易发展形势。积极开展“财政宣传月”活动,组织走访综保区内相关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向企业传达各级稳外贸、促增长的政策措施。

    二是跨前对接,加快资金兑付。在保障财政资金安全的基础上,积极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加快政策兑付进度,按照申请一批,审核一批,兑付一批的原则,化整为零,及时向各类企业包括外资外贸企业“输血”,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三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全面落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使用税、个人所得税、疫情防控相关税收等税收减免政策,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半征收职工医疗保险等社保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区内企业税费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6月,共计为区内企业减负约12.58亿元。

    四是积极推进,放大试点效应。在国外疫情蔓延之际,帮助综保区内企业运用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打通国内市场销售渠道,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截至6月底,共有26家企业加入试点。上半年,实现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19亿元,税额2.44亿元。

    五是聚焦重点,助力提档升级。整合资源提升发展能级,构建外贸高质量发展高地。全年安排预算7000余万元,对外贸企业聚集的昆山综保区内的陆路口岸、卡口及相关配套公共设施的升级改造、监管部门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及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行维护费用给予财政扶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