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我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实现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20-08-07   16:15   信息来源: 省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

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是我省农村改革试验区重点试验项目,2014年以来,省财政在改革试验区奖补资金中切块倾斜支持,配合主管部门加大考核和推进力度,现已建成省市县乡四级统一联网、信息互联、资源共享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截至2020年5月底,累计成交项目48万笔,交易金额1131亿元,溢价金额37亿元,流转土地1359万亩,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8900多笔、抵押土地249万亩、贷款66.9亿元。

我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基本实现“三个全覆盖”:

一是市场体系全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110个涉农县(市、区)、1199个乡镇(街道)先后都建立了实体交易场所,并统一通过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www.jsnc.gov.cn)进行产权登记、组织交易和公示公开。

二是交易品种全覆盖。针对现阶段可交易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四荒”使用权、林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海域使用权、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小型水利设施、农业类知识产权、涉农资金项目等12个产权品种,制定交易相应的规则和程序。

三是服务对象全覆盖。对参与乡村生产、经营建设的各类市场主体依法进行资格审查、登记备案,先后服务38.7万户农民、5.9万个农业企业、3.3万个家庭农场、近1300个专业合作社和广大村集体参与农村产权市场交易。

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交易规模金额和交易流程规范、交易文书统一和交易标准制定都走在全国前列。我省牵头制订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服务通则》两项国家标准,制定发布实施了农村产权交易《建设与管理》《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服务规范》等5项地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