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江苏省‘财政+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模式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 2020-08-05   15:25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教科文处、金融处 字号:[ ]

为进一步完善“财政+金融”政策体系,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和鼓励金融资源投向科技型企业,进而推动我省科技创新,近日,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在省财政厅召开“江苏省‘财政+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模式研究”项目评审鉴定会。

会议由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姚文韵教授主持,省财政厅教科文处、金融处相关负责人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我省金融机构高管和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葛扬教授任评审专家组组长。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南京财经大学江苏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闫海峰教授的验收汇报。闫海峰说,课题组通过对江苏省已有的一系列产品(如苏科贷、苏科保等等)进行调研与分析后,总结与梳理了现行科技型企业融资产品的运行情况与运行障碍。科技型企业风险研判难度大、商业银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意愿不强、风险补偿资金执行问题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手段利用不足、现行产品设计及流程设计存在瑕疵等障碍在不同程度上制约着科技型企业融资产品的运行,也阻碍着科技型企业的融资。为此,课题组提出了江苏省“财政+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模式方案,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公开透明、风险共担”作为总体思路,坚持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基本指导思想,设计出一揽子财政支持的科技金融产品,既能通过给企业提供合适的融资服务来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动力,又能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保证财政资金安全有效的使用。通过将科技型企业按照生命周期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三个阶段,分别对应地设计了基金类、信贷类、担保类的产品体系,通过产品的联动方案,帮助政府资金去撬动社会资金更多的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指出构建科技金融创新模式的方法与途径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第一,细化白名单分类,与资本市场结合;第二,构建立体生态,确保信息通畅;第三,平衡主体地位,确保市场化决策;第四,夯实创新要素,助力优势集聚;第五,突破旧管理机制,提升精准聚力。

对此,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立足江苏财政、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实际,模式架构科学,设计合理,课题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及推广价值。课题组提供的材料齐全、规范、符合项目验收要求;课题研究完成了任务合同书的相关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针对研究报告、咨询报告及相关材料进行质询和讨论,提出完善建议:加强信息化管理,优化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升服务监管效能;优化“白名单”评定标准,逐步建立负面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