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这个会,定了下一阶段全省财政工作怎么干

发布日期: 2020-08-11   16:09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办公室 字号:[ ]

8月10日,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财政部各项部署要求,总结了今年以来的财政工作,分析了当前的经济财政形势,部署了下一阶段财政重点工作任务。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储永宏作了讲话。

储厅长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全力支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动“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全力保持财政平稳运行,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大战大考中体现了财政担当、展现了财政作为。

一是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财政保障。截至7月底,全省各级财政安排直接用于疫情防控的资金达92.2亿元,切实保障医疗救治、防控设备和物资采购、人员补助等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纾困解难,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综合运用税费减免、财政贴息、专项资金补助、贷款风险补偿、政府投资基金等工具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半年全省为企业减免税费达1223.8亿元。

三是坚持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及时分配下达中央直达资金。省财政厅按照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的要求,第一时间提出中央直达资金细化分配方案并将资金全部下达到市县。

四是坚持集中发力、精准施策,切实保障“六保”任务落实。上半年下达省以上就业资金21.7亿元,全省共发放稳岗补贴64.3亿元。落实各项基本民生保障政策,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前下达2020年度市县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和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81亿元。

五是坚持开源节流、节用裕民,努力做好收支管理和财政平衡工作。1-7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58.57亿元,下降1.3%;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531.92亿元,增长3.8%,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农林水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多措并举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六是坚持加强管理、落实责任,有效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全面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各项要求,着力优化债务结构。加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管理,上半年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458.71亿元。

七是坚持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财政资金效益和财政管理效能。加快推进重点领域财政改革,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

储厅长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省财政系统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下一阶段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夯实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财力基础。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坚持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注重培育税源,落实好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用好中央直达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对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严格执行中央直达资金管理相关制度,在确保规范的前提下,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充分发挥惠企利民的作用。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发挥好债券资金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全力保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围绕“六稳”“六保”集中发力,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支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完善投融资机制,加快“两新一重”建设。通过整合专项资金、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加大债券资金支持等,为美丽江苏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四是严把财政支出关口,切实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支持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五是强化底线思维,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平衡好财政、防范好风险。加强“三本预算”统筹,大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多措并举做好财政平衡工作。稳妥有效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坚决不踩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红线,牢牢守住不发生债务风险的底线。

六是持之以恒抓改革、强管理,不断提升财政改革成效和财政管理水平。抓好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等重点改革事项的落实,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

七是全面加强财政系统党的建设,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全面加强财政部门党组织建设。要深入推进财政部门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财政机关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光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建平通报了中央直达资金使用和县级“三保”工作情况。南京、连云港、盐城以及江阴、泰兴等5个市县财政局就中央直达资金使用管理、落实“三保”责任以及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等工作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省财政厅在宁厅领导,各处室、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国金公司、农担公司、金财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财政局领导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厅属院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