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省政府刚刚定了!“两万亿”分配江苏资金这样用

发布日期: 2020-07-03   17:20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预算处、政府债务管理处 字号:[ ]

7月3日,江苏省政府召开特殊转移支付和特别国债资金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部署中央特殊转移支付和特别国债资金的管理使用工作。樊金龙常务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审计厅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部署相关工作,全省各市、县(市、区)政府主要或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苏州市、扬州市、沭阳县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实施特殊转移支付和发行特别国债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的一项非常之举、应变之策。中央财政分配下达我省的特殊转移支付、特别国债、一般债务额度等资金是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急需急用资金,是县乡基层和企业群众焦急盼望的解难解困资金,是对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支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重要意义,聚焦“六稳”“六保”,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和政策内容,充分发挥资金对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一是精准。突出重点方向、提质增效。聚集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笔一笔审批把关,坚决杜绝“萝卜快了不洗泥”,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二是迅速。强化预算执行、形成实效。要切实加强预算执行,避免滞拨闲置、拨付耗时、截留挪用等问题,尽快把资金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人员,尽早发挥资金效益和政策作用。三是规范。就是要细化预算管理、提升绩效。要把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到预算管理中,科学设定资金绩效目标,确保绩效目标随同预算一并落实、与预算批复同步下达,确保资金投向符合政策规定、资金使用达到预期目标。

会议要求,要科学组织安排,推动特殊转移支付和特别国债资金快落地、早见效。一是特殊转移支付资金。要做好资金分配使用,省财政一分不留全部分配下达县级基层财政,县级财政以人民为中心落实资金分配,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注重对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帮扶。要做好资金调度拨付,省财政厅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要比照中央做法及时对市县单独调度资金,市县基层财政要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规定,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要兜牢“三保”底线,省财政对县级的转移支付规模只增不减,县级财政要坚持“开源节流”,通过统筹特殊转移支付等资金增加财力来源,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全面落实保障责任。二是特别国债资金。要合理确定基础设施项目和抗疫支出比例,各地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文件规定自己确定比例,确保基础设施项目安排和抗疫支出范围符合国家文件规定。要充分利用政策空间,优先解决重大项目的资本金出资问题。要最大限度发挥特别国债资金作用,考虑前期专项债券分配等因素,切实将特别国债资金用在最急需的地方、最紧要的领域。三是新增一般债券额度。要准确把握一般债券的政策规定,用好一般债券适用于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的政策要求,特别要从前期没法使用专项债券的义务教育、农村公路等领域的项目中筛选安排、加强保障。要支持重大项目,每个县(市)安排的项目不能超过2个,避免项目零散小。

会议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资金管得好、用到位。各地要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积极做好项目审批、资金核查等工作,督促指导市县管好用好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