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常熟市财政局三个“推进”全面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0-07-29   15:03   字号:[ ]

    一、推进惠企新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一方面,取消采购文件的收费,优化投标保证金的缴纳方式。鼓励有条件的采购人取消投标(响应)保证金、免收履约保证金或者降低缴纳比例,支持供应商以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出具的保函代替履约保证金,同时要求代理机构将保证金退款期限从法定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3个工作日,减少供应商资金占用。另一方面,出台《关于开展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工作的通知》,以政府采购为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信用融资,中小微企业以中标(成交)通知书和政府采购合同作为凭据向商业银行申请信用贷款,目前市财政局已征集10家“政采贷”意向银行,汇总其备案信息供采购供应商进行选择,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营造良好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二、推进监管精细化,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加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做好评审专家的审核入库工作。同时,要求采购人进一步细化量化采购文件中的评审因素和评分标准,使评审更具操作性和客观性,建立质疑答复双抄送制度,促使采购人更加重视供应商提出的质疑,完成质疑材料的收集、调查、研究、答复、报送等工作。做好政府采购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对抬高门槛、违规设置评分因素等行为实行零容忍,不断提高监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妥善处理好政府采购领域的矛盾纠纷,既维护政府采购市场良好秩序,也有力解决促发展稳就业等社会问题。建立发放《未中标(成交)通知书》制度,使未中标供应商获知未中标原因;要求在招标中严控样品使用,减轻供应商负担的同时,更减少不公平竞争。

    三、推进互联网+服务,优化政府采购流程

    一是供应商可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在支付宝平台随时了解最新的全市政府采购公告关键信息,提升参与的积极性和及时性。二是除必要的原件核对外,对于供应商能够在线提供的材料,采购人及其委托的代理机构不得要求其同时提供原件或规定原件备查。三是打造政府采购小额建设工程竞价平台,自上线以来,已顺利完成竞价项目15个,预算总额895万元,成交总额714万元,全部实现全流程网上不见面采购,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完成项目平均节约率达17%以上,充分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